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费聂组合基本敲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07:28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神六飞船今日发射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指挥部负责人昨天下午通报,神舟六号飞船将于10月12日上午发射。

  这位负责人说,神六飞船将搭乘两名航天员,执行多天飞行任务。按计划,飞船将
从中国酒泉卫星发射基地发射升空,运行在轨道倾角42.4度、近地点高度200公里、远地点高度347公里的椭圆轨道上,实施变轨后,进入343公里的圆轨道。完成预定飞行任务后,飞船将返回内蒙古中部地区的主着陆场。

  《兰州晨报》报道称,昨日上午10时,运送神六飞船的长城F2火箭开始加注燃料,加注燃料的神六飞船进入待飞状态,将于今日9时整准时发射。发射前的航天员出征仪式与神五一样,仍在发射前4小时左右,在航天员临时住所——问天阁前的小广场上进行。今日8时~9时,全国观众将通过央视的现场直播见证这一盛况。

  “我们对飞行充满信心”

  昨日下午5点30分,身穿深蓝色训练服、脚蹬黑色皮靴的6名航天员在酒泉卫星发射基地航天员公寓——问天阁的一个大厅内集体亮相,与媒体记者见面28分钟。他们分别是40岁的费俊龙、41岁的聂海胜、39岁的刘伯明、39岁的景海鹏、39岁的翟志刚、42岁的吴杰。他们中的两人将成为12日执行飞行任务的乘组成员。

  “有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英明领导,有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全体科技人员的团结奋斗,有全国各民族人民的大力支持,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完成祖国和人民交给的光荣任务。”航天员费俊龙表示。

  他说:“我们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祝愿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任务取得圆满成功,让我们伟大祖国的国歌响彻太空。”

  为防止交叉感染影响航天员健康,6人在一个封闭的小房间内回答问题,圆弧形的大玻璃窗将他们与记者隔开。在想象太空生活时,聂海胜表示,航天员们可以从太空俯瞰美丽的家园,可以拍摄美妙的太空生活,还可以听音乐、看小品。“此时此刻,我最想对我的亲人说,感谢你们多年来对我们的大力支持!请你们放心,我们会为你们争气,为祖国争光”。

  基本确定费聂组合

  最终是哪一组乘坐神舟六号升空昨天仍没有决定,要到最后时刻由专家组进行无记名投票来决定。

  据一名参与过神六航天员系统设计的专家分析,在10日进行的全系统实战演练中,聂海胜和费俊龙依然在一组,而且仅有他们两人进入神六飞船参加了演练,如果没有特殊情况,费聂组合飞天将不会有太大变化,费俊龙和聂海胜是驾驭神六飞船的最佳人选。

  在这次执行神六飞船的任务期间,费俊龙将担任指挥长,聂海胜为操作手。在飞船飞行期间,费俊龙将根据地面指令,向聂海胜下达执行的命令,而聂海胜将根据命令完成相应的操作。在飞行期间,2名航天员将打开轨道舱的门在轨道舱内活动,同时完成相应的科学试验。

  另据了解,原先报道中说的在太空中飞行5天多的计划,可能有所更改,2名航天员将在太空中飞行3天之后,返回内蒙古四子王旗着陆场,但飞船上备有可供航天员生活7天的饮料和食物。

  就神六发射前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最后准备工作,昨天傍晚,记者连线采访了神六测试发射总指挥(0号指挥员)、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测试站长郭保新。“一切准备就绪,就等进入8小时准备程序。”郭保新语气坚定。

  临发射前8小时准备程序从12日凌晨1时开始,这个阶段的主要工作是:对

火箭和飞船进行最后的测试检查,航天员进舱,以及航天员和船舱间的连接。若一切顺利,发射将在12日上午9时进行。Y按原定计划,今天凌晨4时许,500多名群众以及学生、军人、军乐队、锣鼓队组成欢送队伍将在问天阁附近为出征的航天员送行,其中包括职工家属和航天城内的中小学生。而聂海胜与费俊龙两位航天员也将从问天阁步行而出,向送行者挥手致意,随即乘车前往发射中心,接受一系列检测,做好准备工作后,登上神六,并于上午9时整向太空出发。

  打造短暂而热烈的中国式的航天员出征仪式,事先需要精心设计,并需要严格按照规定的时间进行。记者了解到,神六的出征仪式将和神五大同小异。

  出征仪式与神五大同小异

  按照计划,首先是中央领导和航天员的会见,12日清晨5时20分,会见将在航天员休息的问天阁大厅进行。即将出征的航天员身着宇航服端坐在封闭的半圆形透明玻璃后面。5时25分,中央首长和相关领导缓步走入大厅,航天总指挥介绍会见的领导同志,同时介绍航天员的情况。

  短暂的会见结束之后,受命出发的航天员来到问天阁门前的广场。在欢送队伍前,受命出发的航天员指挥长费俊龙将向总指挥报告:“报告首长,我奉命执行神舟六号的飞行任务,准备完备,待命出发,请指示!中国载人航天大队飞行员费俊龙、聂海胜。”

  总指挥发令之后,在欢呼的人群中航天员乘坐特一号车辆开往发射场,另外4名乘备组的航天员乘坐特二号车辆紧随其后。于清晨6时许来到发射架下,受命出征的航天员和4名同伴握手告别,然后乘坐电梯进入返回舱。出征仪式到此结束。届时,进入飞船返回舱的航天员静静等待,等到9时整,将驾驭神六一飞冲天。而另外4名航天员等发射结束后,将返回北京。

  今天天气适合发射

  中央气象台天气预报称,目前,一股较强冷空气未来三天将先后影响西北地区。上述地区自西向东将先后有4~6级偏北风,阵风风力可达7级,气温将先后下降4℃~8℃,其中甘肃中部、内蒙古的部分地区气温将下降10℃~12℃,内蒙古东部和西部局部地区的降温幅度可超过12℃。气象预报资料分析结果表明,酒泉卫星发射基地12日天气有望好转,天气情况适合发射。同时记者了解到,为给神六发射基地提供准确的天气情况,从10日中午开始,酒泉地区各观测站将天气情况每隔1小时向卫星发射基地气象观测部门汇报一次。

  北京指挥控制中心

  万事俱备,只待令下

  承担神舟六号卫星与飞船飞行控制任务的“重头”地点是北京航天指挥控制中心,昨日在发射倒计时时刻,记者来到了距离北京市区西北约20公里的北京航天指挥控制中心“探营”。由于神舟六号发射在即,作为飞船指挥“神经中枢”的指挥控制中心已经开始全面“戒备”。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本报记者也将进驻此处,密切关注飞船上天后的一举一动。

  建成于1996年的指挥控制中心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试验任务的指挥调度、飞行控制、分析计算和数据处理中心,神舟六号飞船上天后,在太空飞行的一举一动都由这里指挥控制,所以,指挥控制中心好比是飞船控制的“中枢神经”。控制中心内部对飞船进行控制的最核心的部分是几块巨幅大屏幕和几十台显示终端,这些设备将会显示出神舟六号上天后不断变化的、标志任务状况的数据、曲线和图像。

  据悉,最近刚刚装修过的航天指挥控制中心指挥大厅里摆放有专供中央领导人使用、便于观看飞船飞行情况的中式沙发。

  飞船偏离轨道可随时”修正”

  神六发射后在太空中飞行中,它并非“断线的风筝”,中国空间飞行器专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空间飞行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肖业伦说,飞船上天后需要围绕地球,按照一定的轨道运行,北京的航天指挥控制中心将对飞船飞行的轨道进行测量,必要时发出指令,万一发现其偏离轨道时要及时“修正”。

  从这个意义上说,地面的指挥控制中心实际上是在“遥控”飞船的飞行。因此,实际上即使飞船上无人驾驶,它也不会偏离轨道飞行,因为基本上飞船上是不依靠人来控制的。不过,如果飞船上有人,就可以更主动地处理各种突发状况,并可做一定的科学试验。

  “我们是万事俱备,只待一声令下了。”昨天,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主任席政相信神六将顺利完成天地往返。Y

  内蒙古四子王旗主着陆场

  等待英雄安全飞返

  昨天下午,为了迎接神六的安全着陆,六架军用搜救直升飞机已经到达内蒙古自治区四子王旗的红格尔苏木的临时机场待命,回收车、救援车、指挥车等都已经到位。

  这次神六的预定主着陆场与神五相同,都是在吉尔嘎朗图苏木的阿木乌素大队方圆约60平方公里的区域,在红格尔苏木正北方30公里。当地牧民都已经知道神六即将发射的消息,并在近期多次看见军方组织的搜救演习,其中有一次还是在凌晨3点。

  吉尔嘎朗图苏木的阿木乌素大队地势平坦开阔,人口密度很低,每平方公里不到两户人家。因而,神舟系列火箭都将这个地方选做主着陆场,这里的牧民也有幸成为我国航天事业的见证人。Y

  本版稿件均据新华社、兰州晨报等报道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