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著名时评家庄礼伟谈神六:中国人的飞天想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07:29 新浪科技

  在敦煌莫高窟看飞天,惊讶于飞天们在空中遨游时的洒脱与优雅:无需翅膀,无需火箭,无需苦练失重状态下的翻滚动作,只需美目曼妙,只需悠悠弄笛,只需裙裾飘飘。

  而现在神舟系列飞行中所涉及的刷牙问题、尿不湿、太空如厕、安全预警、脱险逃逸等等,让人们充分感受到太空飞行是一个实实在在的科学问题。但正是借助于科学,中国人实现了过去只能存在于古老斑驳壁画上的飞天梦想。

  屈原的《大司命》中有“登九天兮抚彗星”。对于诗人的想象,是不必苛究“如何登”这类细节的。过去中国人试图摆脱地心引力而做的努力或想象,多是走道家的路数,如服丹药(嫦娥),如狂吃仙桃(《西游记》),然后,便霞举飞升了。甚至那些药渣让鸡、狗吃了,也有怪异的浮世图景发生:“一人得道,鸡犬升天”。还有一招,是瞅准机会,扯住凤的长尾、抓紧龙的长须,飞的过程中虽然辛苦,但最终也能获得关照,纳入天界编制,这便是“攀龙附凤”之怪现状的由来。

  中国人的飞天想象,既有飘飘渺渺的无中生有之法,也有拉拉拽拽的攀附裙带之方。这些想象,不期然地,对中国人的思维特点和中国社会的形态特点,做了生动的刻画。

  在20世纪的新派中国

武侠小说中,出现了“一剑西来,天外飞仙”的凌空剑术,但这不过是小说家言而已,那些凌空剑术在武侠电影中,只能靠吊钢丝和电脑特技的公然造假才能展现出来。

  西方人在无中生有的想象力方面,到底比中国人“蠢笨”一些,大凡天使,都是一定要借助一双或多双翅膀(如六翼天使)才能飞行的。古希腊

神话中,有一个平民青年伊卡勒斯,为了逃离残苛的国王,借助他的天才爸爸制作的翅膀逃向外层空间,但临近太阳时,连接身体和翅膀的蜡融化了,结果发生了人类传说中的第一次太空飞行事故。不过,西方人大概是信不过丹药和龙凤,还是继续在翅膀上下功夫,结果莱特兄弟制造出了人类第一架由人驾驶的动力飞机。

  而传统中国人对于“无中生有”的热衷,给他们带来了强烈的惰性、依附性、机会主义。在终于等不到“无中生有”时,他们便自暴自弃、自我麻醉、迷信认命,认为许多权利并不属于自己。

  在今天,我们终于在许多方面都醒悟过来了。我们需要科学,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我们要用航天技术来拉提各种相关技术的发展,我们需要利用太空科技来解决地上的一些问题。而在另一方面,“人之上升”(人的文明化、人的权利的提升)也是一项亟待加强、亟待注入新的动力的巨型工程。我们固然能体察中国的翅膀之沉重,社会变革的步履之艰辛,但数千年来耽于梦中飞升的中国人,今天应当在现实中努力寻求“人之上升”。(庄礼伟)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