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四艘航天测量船在三大洋上对神六进行海上测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07: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2日电 据现代快报报道,随着“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船即将飞天,正远在三大洋执行此次海上测控任务的中国4艘远望号航天测量船也引来了人们关注的目光。

  目前,四艘“远望号”正不远万里在三大洋布阵进行海上测控。

  布阵三大洋

  “神六”在太空运行的轨道并不像同步地球卫星那样是在赤道上空,它的轨道面和地球的赤道面之间有一个夹角,飞船在环绕地球飞行时,是在南北纬40多度之间的上空运行。我国的陆上测控站全部分布在北半球,要完成飞船在南半球的跟踪测控任务,远望号航天测量船在南半球指定海域执行飞船的测控任务必不可少。

  更重要的是,“神舟”六号飞船飞行轨道的一些需要地面监视和控制的特征点都在南半球,这需要保证有一个较高的覆盖率。

  在当前的情况下,必须要派船到太平洋、印度洋和大西洋上去,对飞船进行跟踪测控。

  据介绍,在整个飞行试验过程中,共有近20个测控点。其中,4艘远望号航天测量船分别位于三大洋上,远望一号在日本海,远望二号在南太平洋,远望三号在南大西洋,远望四号在印度洋。

  测控覆盖率占近一半

  在本次任务中,远望号测量船依靠自身灵活机动的优势,设计提供的测控通信覆盖率将接近整个任务覆盖率的一半。

  其中远望一号船将主要完成飞船入轨后太阳帆板展开控制和飞船轨道计算任务;远望二号船主要完成飞船入轨后工况处理、第5圈变轨控制和留轨段的测控支持任务;远望三号船主要完成飞船第31圈和第60圈轨道维持以及返回段飞船调姿、轨道舱分离、制动点火控制任务;远望四号船则主要弥补了多个测控通信盲圈。

  海上测控不可替代

  与陆上测控相比,海上测控突出的特点有三点:一是航天测量船的大型测控通信天线密集在甲板上,天线对目标跟踪的视角受到许多限制,电磁环境复杂;二是航天测量船在航行的条件下对飞船进行测控和通信,受到船舶在前进方向上的运动、升沉和船体摇摆的影响;三是测控船要长时间远航到预定海域执行任务,天气海况复杂,测控通信设备的工作环境恶劣。

  但是航天测量船的测控通信能力强、机动性高、自主性好、使用灵活,是陆上测控站的延伸和补充。它不受地域的限制,可以根据需要在广阔的海洋上布设,提供陆上测控站无法替代的测控通信支持。(高峰 刘海燕 郭宇鹏 金凝 陆媛)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