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神舟六号首次启用副着陆场 与主着陆场差别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09: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酒泉十月十二日电(记者孙自法) 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主任、“神舟”六号发射场系统总指挥、“神舟”六号发射场区指挥长张育林博士在此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根据“神舟”六号两人多天太空飞行的任务需求,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指挥部决定启用设在发射场区的副着陆场系统,而从功能上看,副着陆场与内蒙古中部地区的主着陆场没有多大差别。

  这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实施以来第一次启用副着陆场。张育林称,副着陆场主要是
主着陆场的气象备份,即如果“神舟”六号飞船返回时主陆场气候条件恶劣,不宜航天员和飞船着陆回收,就将选择在副着陆场着陆返回。

  他介绍说,“神舟”五号由于只在太空飞行一天时间,发射时能准确预报其返回时主着陆场的天气情况,所以不用启用副着陆场,而“神舟”六号要在太空进行多天飞行,发射时还无法准确预报飞船返回时主着陆场的气象条件,因此启用副着陆场备份。“神舟”六号飞船返回时一旦主着陆场气象条件不佳,副着陆场即可派上用场,完成航天员及返回舱着陆的搜救、回收工作。

  副着陆场工作由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承担,张博士说,该中心在飞船返回跟踪测控通信、应急搜救等方面已演练多次,并从空军调集了大型运输机,从有关部门调集直升机四架,为副着陆场的启用做好了充分准备。

  这位总指挥还表示,副着陆场的地理条件一点都不比主着陆场差,甚至某些方面还有一定优越性,如副着陆场地处茫茫戈壁大漠,荒无人烟且非常平坦。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