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专家提请注意神六发射最精彩277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09:31 南方日报

  本报北京电 (特派记者/王小飞) 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从火箭点火缓缓上升,到飞船成功进入预定轨道,历时277秒。这么短时间,究竟有什么门道呢?让专家为您答疑解惑吧。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郑松辉是广东汕头人,青年时期即旅居北京,从事空间技术研究工作40余年,历任“神舟”五号副总设计师、“神舟”六号顾问。

  “火箭加速很快。在现场观看发射,如果天气状况不好,就只能看见火箭点火升空,很快,火箭就钻到云层后面去,什么都看不见了。”郑松辉笑着说,“看电视直播可能效果更好。”

  据了解,“神舟”6号飞船,在

火箭点火之后仅277秒就会进入轨道,在这4分钟多时间里,飞船航程3000多公里,已经在距离地面约200公里的位置了。不过,郑松辉指出,在飞船升空的“主动段”,如果能通过电视直播看见有关画面,公众应该注意几个特征点。

  “10,9,8,……3,2,1,发射!”此时,火箭底部出现轰然巨响,浓烟滚滚,这是火箭一级

发动机和4个助推器同时点火,同时,火箭离开发射架缓缓升空,不久,火箭从垂直上升变为转弯动作,这就是“程序转弯”。转弯后,火箭继续飞行。此后,5个特征点依次出现:

  一、抛逃逸塔。如果火箭成功发射,在第120秒时,逃逸塔被抛弃,以减轻火箭的整体质量。在火箭升空后,大家应该在1分钟以后注意观察其顶端逃逸塔脱落过程。

  二、助推器分离。助推器是捆绑在火箭箭体下部的4个较小的火箭,与火箭的一级发动机同时点火。助推器燃料耗尽后,将被抛弃。这个动作发生在逃逸塔被抛弃后很短时间内。

  三、火箭一、二级分离。然后,占火箭下半部很大部分高度的一级火箭的使命也完成了,并与其上部的二级火箭分离。大家将看到,火箭突然拦腰“断开”,后半部分掉了下去,短短的前半部分继续飞行。

  四、整流罩分离。整流罩是保护有效载荷的火箭外壳,一般由纵向分开的两瓣构成,位于火箭顶部,包裹着飞船。在火箭一二级分离后,箭体上半部分像脱衣服一样,整流罩张开,掉落。此时,大家应该可以看到“衣服”里面飞船的模样了。

  五、二级主发动机关机。随后船舰分离,这是最后一个特征点。观众可以看到的是,变短了的飞船再次拦腰“断开”,后半部分掉落。其实,此前3秒钟时,二级主发动机已经关机了,我们看到的是船舰分离的画面。船舰分离后,飞船应该已经成功入轨。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