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神舟六号克服航天员运动对飞行干扰方法解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09: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2日电 题:你动你的 我飞我的——神舟六号如何克服航天员运动对飞行的干扰

  作者:中国航天报记者 赵山山

  要说神舟五号飞船与神舟六号飞船的不同,有一个直观的不同之处是:神舟五号上
的航天员一直处于返回舱;而神舟六号飞船上的航天员则要进入轨道舱工作与生活。也就是说,前者是固定的,后者是运动的,状态大不一样。

  运动中的航天员在工作中难免会碰到舱壁,对各种工具、仪器产生力的作用,那么,这种来自飞船内部的作用力,是否会对飞船的飞行姿态、轨迹、速度等产生影响呢?又会不会导致飞船的偏航,甚至严重到影响飞船的返回呢?

  “人站在水面相对静止的船上,当人从船尾走向船头,船就会相对水面往相反的方向运动。”

神舟六号飞船副总设计师胡军,从这个浅显而形象的比喻开始,为我们解开飞船是如何降低航天员运动的影响而自主飞行的。

  神舟六号飞船执行的是二人多天的飞行任务。航天员在舱内要进行行走,在多个部位操纵各种有效载荷,同时还要在舱内长时间生活,因而身体免不了会与飞船接触甚至发生碰撞,甚至操作仪器时扭转身体,也会对飞船产生作用力矩。因为我们不要忘了,飞船是在太空这一接近真空的环境中飞行,与地面上的物体不同,即使是很小的作用力矩,也会造成飞船的转动,因此必须对飞船的姿态进行主动的控制。神舟六号飞船的姿态控制任务就是由飞船制导、导航与控制系统以及推进系统共同承担的。

  “我们对人在舱内的运动对飞船产生的干扰及如何克服这一干扰,进行了理论分析和计算机仿真,得出现有控制方案能保证飞行安全性这一肯定结论,剩下的问题就是如何作到对飞船返回落点精度的影响尽量小。由于我们还缺少经验,因此神舟六号飞船的合练时专门安排了航天员进行大动作的一些试验。当姿控指标和姿控安全产生矛盾时,我们还是要确保姿控的安全性。”胡军解释道。

  经过从神舟五号飞船返回到神舟六号飞船发射这不到一年的短短时间,胡军和他的团队瞄准神舟六号飞船多人多天、舱内活动的技术状态,在原有的已经较高的技术指标的基础上,又做了有针对性的改进,加上了一些优化措施,在飞船的安全性和精确性上做了新的技术改进,从而确保航天员在舱内的运动不会影响飞船的飞行。

  最后,记者向胡军副总师讨教了一个秘密——神舟五号飞船在太空中飞行时,航天员杨利伟尽管没有离开他的座位,但也进行了多种操作,对飞船多多少少也产生了力的作用,这是否会影响飞船的正常运行呢?胡军对此一笑而答:“因为杨利伟处于飞船的质心附近,他的动作对飞船产生的力矩很小,因此对飞船运动的影响也很小。”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