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发射前夜数米一岗哨守护宇航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0:00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特派记者 梁健中 温建敏 宁彪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船进入最后的倒计时,两宇航员出征前夜,航天城一改往日的喧闹,显得安静异常,东风广场前也没有了往日拍照留影的游客,连广场前跳舞的军属也少了很多。全国各地慕名而来的人们将和奋战大漠的科研专家、参试官兵一起为我们的航天英雄壮行。

  红旗飘飘、彩灯闪烁,巡逻士兵矫健的身影频繁出现在每一条街道上,东风路、长征路则明显增加了岗哨。与专家的紧张忙碌不同的是,基地的群众大都早早休息,养足精神,准备早起为宇航员送行。

  一位牵着六七岁小孙子的老干部边走边说:“快回家早点睡觉,再过几个钟头就要给起来给宇航员叔叔送行了。”听了爷爷的话,小家伙蹦蹦跳跳拽着爷爷的手往前跑:“爷爷,我们东风小学的许多小朋友都要去送行。”

  红旗市场很多商店也早早打烊。一家商店的老板乐呵呵地对记者说:“前年‘神五’升空,我们早上5时就起来给杨利伟送行。今年的出征仪式要提前一小时,我们要早早赶去‘圆梦园’,去晚了挤在外面就看不见两个宇航员了。”

  通往宇航员驻地“圆梦园”的太空路、宇航东路、宇航西路也增加了哨兵。聂海胜、费俊龙等6名宇航员居住的“问天阁”更是每隔几米就有执勤的哨兵。

  “问天阁”前早已搭好了主席台,迎风招展的彩旗都为今晨的壮行作好了最后的准备,如待嫁的

新娘———喜悦和激动都掩映在淡淡的月光下。

  从“圆梦园”东去,一条马路冲出航天城这一片绿洲,跨过黑河大桥直通往戈壁中矗立的发射塔下。此时此刻,发射场区灯火通明。参试人员仍在为即将升空的“神六”做最后的“体检”。高耸入云的发射架拥抱着58.3米高的乳白色船箭塔组合体,静候着中国继杨利伟之后的第二、第三位“太空访问者”。

  (晓航/编制)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