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人民网:数风流人物还看神六科学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0:27 人民网

  本报讯 (作者 李德民) 数今日中国之风流人物,该是何人?在有些人眼里,只有神气活现的大官;在有些人眼里,只有腰缠万贯的大款;在有些人眼里,只有大红大紫的明星;甚至有些人眼里只有自己。不是说做大官、大款、明星就不对,也不是说人们不能有自尊和自信,问题在于,一些人只想捞到大官、大款、明星的好处,却不想奋斗和奉献。他们眼里没有科学家。

  大科学家黄昆去世后,很多青少年不知黄昆何许人也,而对黄姓的当红影视明星,却能说出年龄、籍贯和身高,以及种种绯闻——这是摆在我们眼前的一个社会现实。我们抱以殷切期望的下一代、接班人,有些是那么功利和实际,是那么空虚和浮躁。这种现实虽然令人难堪,但正视它却是必须的。正视是为了改变,正视是为了改正以求进步。

  “

神舟六号”飞船升空,这是一件大事。是谁把它送上天?它上天的意义何在?我们,特别是我们的青少年应该好好看看,认真想想,想想除了上文提到过的那些风流人物,这些送“神六”上天的人们算不算风流人物?

  把“神六”送上太空的人们,当是今日中国最风流的人物,是最可爱、最可敬的人。在他们当中,有一身本事又扎实苦干的人,有卓越奉献又默默无闻的人,有勇于牺牲又无怨无悔的人,有钱学森、邓稼先这样老一辈的科学家,还有更多的新一代科学家。他们靠的是真本事、硬功夫,靠的是学贯中西、精益求精、一丝不苟,更要靠甘于寂寞、乐于奉献、始终如一,往往是一干一辈子,而且并没有人们想象中的优厚待遇和生活条件。但正是他们,使我国的航天事业跻身于世界先进行列,增强了中国的实力和国人的自信。

  在一个国家,什么样的人最应该有荣誉?在一个民族,什么样的人最应该被崇拜?在青少年中,什么样的人最应该是榜样?这是导向。看看现实,想想“神六”,我们应有清醒的认识。官当然不能没人当,钱当然不能没人挣,戏当然不能没人演,但他们的价值和意义不该被无限扩大,青少年追求的偶像和榜样里更不能只有他们。而科学家,越多越好,越能成为人们的偶像和榜样越好。对于我们整个社会而言,有本事的科学家永远都不会过剩。

  不能说中国不重视科学。“五四”时,我们就举起了科学的旗帜;改革开放后,更明确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要科教兴国。当年,宣传刻苦攻关的科学家陈景润,全国兴起了读书热;宣传英年早逝的科学家蒋筑英、罗健夫,人民为之感动;宣传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老百姓端起饭碗忘不了他。这次“神六”上天,我们在欢呼雀跃之余,也要想想我们的科学事业,想想我们那些可敬的科学家!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