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神六航天员首用模型评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0:35 新京报

  心理相容性训练成选训新特点,费俊龙、聂海胜梯队总成绩最高

  航天员的标准心跳是每分钟70左右,无论多紧张,心跳速度绝不能有波动。普通人当着众人讲话有时也会感到脸红心跳,这在航天员是不允许的。

  什么人当不了航天员?

  1、吸烟喝酒者。

  2、当着众人讲话会脸红心跳者。

  3、有恐高症者。

  4、坐过山车会晕车者。

  5、失眠者。

  6、性格情绪化者。

  7、耐力较差者。

  8、不能忍受寂寞者。

  

神六航天员首用模型评分

  航天员上天要带10多个包:有药箱、卫生用品包,食品包等。这些救生包装置都在返回舱内。

  

神六航天员首用模型评分

  航天员飞向太空还配备了救生包,里面有沟通和联络的装置,还有求救的设备包括信号枪等。

  

神六航天员首用模型评分

  航天员如果非正常着陆到一些地势险要的地方,航天员需要有个人谋生手段。钓鱼竿可以钓鱼,维持生存。

  

神六航天员首用模型评分

  如果飞船返回降落在空旷的草原、沙漠,信号弹发出来后,应急救生大队的人看到后可以及时赶到。

  

神六航天员首用模型评分

  如果降落到了海里,可以施放防鲨剂,这样航天员周边会立即变红,以吓跑鲨鱼。这样飞机也能看到,迅速援救航天员。

  

神六航天员首用模型评分

  如果航天员紧急降落在热带雨林、寒区的时候,匕首和手枪就可以帮助他们对付和猎捕野兽,确保野外生存。

  航天服装备示意图︽新京报︾制图

  

神六航天员首用模型评分
([SPLIT])

  

神六航天员首用模型评分

  

神六航天员首用模型评分

  发射前一刻,费俊龙、聂海胜从6名航天员中脱颖而出,双双实现飞天的梦想。两名航天员是怎么选出来的?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总指挥、总设计师陈善广向本报特派记者介绍,和神五选拔时专家现场打分不同,此次神六航天员乘组选拔首次采用了模型评分标准,实行集体测评,确保公平公正。

  航天员对评分有疑问可申诉

  和神五相比,神六最大的区别是由“1人1天,1舱活动”变为“2人多天,2舱飞行。”两名航天员就有一个乘组的问题。这次对航天员的训练特别增加了乘组心理相容性训练,涉及到两人的配合,两人的脾气、性格等等。

  陈善广介绍,我国目前的14名航天员都非常优秀,神六航天员的选拔分成初癣复癣定选和确认四个阶段。

  从14人到10人再到6人再到最后的2人乘组,属于“优中选优”。整个选拔过程中,航天中心专门研制了“乘组选拔综合评价的辅助决策系统”,将航天员的心理、思想、训练成绩、身体等四方面因素化为数值指标,通过模型来计算指标的权重,并制定好评分标准。

  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航天员选拔和训练分系统主任设计师吴斌说,和专家现场打分相比,这次的选拔主观色彩更少一些,更公平。航天员对评分有疑问时可以申诉,也可以要求查分,由教员负责解释。

  据披露,发射前确定的3个梯队中,第一梯队是费俊龙、聂海胜,得分最高,97分多。3个梯队得分非常接近,相差不超过3分。差距主要是对知识个别细节的掌握,“就是一些犄角旮旯的地方”。

  翟志刚和聂海胜神五成绩不列入神六选拔

  我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的英雄杨利伟担任本次航天员系统的副总指挥,并且专门负责航天员的选拔和训练。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特别指出,这次神六航天员的选拔完全是从零开始,神五选拔时的成绩不列入参考,翟志刚、聂海胜和其他航天员都在同一起跑线上。这次,他全程负责神六航天员的选拔训练工作,结合自己在神五航天飞行中的经验,身体力行地向“战友们”传经送宝。

  杨利伟指出,由于航天员的教练在航天员乘组的选拔训练中起着关键作用,为了确保教练的水平和能力,这次担任神六航天员选训任务的20多名航天员教练都经过了严格的考核,全部是持证上岗。

  本报特派记者 廖卫华 王姝 宋书良

  ■航天员选训

  1506人中选出2人上天

  神六航天员是怎样炼成的?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航天员选拔和训练分系统主任设计师吴斌接受本报特派记者采访,揭秘航天员整个选拔培训过程。

  本次神六航天员的选拔分成初癣复癣定选和确认四个阶段,与此相对应,训练分成共同训练、强化训练一、强化训练二、任务准备等4个阶段。

  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经过层层选训,从1506名航天员中选拔2名航天员配合乘组上天。

  本报特派记者 廖卫华 王姝 宋书良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