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整顿矿产资源开发  暂停审批新探矿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0:54 云网

  昨日,记者从省政府获悉,为加大力度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从即日起,我省除国家和省级批准的重点项目、中型以上矿山外围和深部接替资源勘查等项目的探矿权外,暂停审批其他类型的新立探矿权。同时,全省展开清理整顿活动。

  严查公务员参与开矿

  据悉,在从今年底起至2007年初展开的清理整顿活动中,其查处的重点是:无证非法勘查开采矿产资源、持勘查许可证非法采矿的行为;越界开采、乱采滥挖、破坏浪费矿产资源和破坏矿山环境的行为;非法转让矿业权的行为;探矿权人圈占地盘、不按照勘查设计施工、不按照有关规定汇交矿产勘查成果资料的行为;侵犯矿业权人合法权益的行为;非法审批和处置矿业权的行为和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参与或变相参与勘查、开采的行为。

  同时,全面清理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直接参与或变相参与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的行为。对在清理整顿中发现的重大违法、违纪案件,要按照既处理事又处理人的原则从严查处,公开曝光。对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直接参与或变相参与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的,必须在2005年底之前退出;对滥用职权,失职、渎职,支持、纵容、庇护矿业违法行为,干扰整顿规范工作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监察部门要依照有关规定从严查处。

  暂停审批新立探矿权

  省政府决定,从即日起,除国家和省批准的重点项目、中型以上矿山外围和深部接替资源勘查等项目的探矿权外,暂停审批其他类型的新立探矿权和探矿权变更、扩大范围、探矿权转让。对探矿权的延续登记,采矿权的新立、延续、变更登记和转让,要按照现行的有关规定从严审批。

  此外,勘查开采矿产资源的审批权限,必须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执行。制止越权审批颁发勘查许可证、采矿许可证的行为。

  对影响大矿安全生产的小矿,要坚决予以关闭,对开采边角、残留资源的小矿,要严格限定其矿区范围、开采期限;对国家规划矿区和重点矿区范围内已存在的小矿,不得批准扩大矿区范围,允许其采完已划定的资源后一律关闭;其他矿山也要按照规模化、集约化的原则进行整顿,限其达到规定的最低开采规模。截止2007年6月30日,凡生产规模达不到《云南省矿产资源总体规划》规定矿山建设最低开采规模的矿山企业,依法予以关闭。

  据了解,这次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分三个阶段进行。(李惠民)

  责任编辑:唐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