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吴伯雄在中大演讲 主张两岸要追求和平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1:01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据中新社广州10月11日电今天上午,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吴伯雄在广州中山大学发表主题为“中山精神照亮两岸”的演讲。

  吴伯雄认为孙中山先生的思想是目前两岸最大的公约数,孙中山先生天下为公、博爱、务实的情怀值得我们学习。吴伯雄主张“两岸要追求和平、合作,以积极交往代替对抗,要双赢,不要零和”。吴伯雄祖上从福建龙岩迁居到台湾。他自己在台湾土生土长,一共
来过大陆四次。在今天的演讲中,他娓娓道来每次到大陆的感受。

  吴伯雄表示,今天在台湾,也许有一小部分人要去中国化,甚至说孙中山是外国人,但这少数人的做法不会成活;大家都信奉的妈祖,难道是外国人?到处都有的关帝庙,难道要烧掉?文化的根,无法割断!神舟六号发射成功,台湾人也会觉得非常荣耀;每次我看NBA,只要看到姚明出场,都会感到很激动。

  吴伯雄相信,只要同理心,同情怀,不意气用事,两岸同胞应该有智慧不让杀戮的悲剧重演。

  吴伯雄还说,两岸年老一代,应该“度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而两岸年轻一代,根本没有任何历史仇恨,更容易和解。大前提,“九二共识”和反对“台独”,两岸应合作起来,共同赚世界的钱。像孙中山先生当年所讲,和平奋斗,振兴中华。连胡会达成的五项愿景,两岸都希望能尽快实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