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安部就中国-东盟禁毒合作会议举行发布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1:28 中国网
公安部就中国-东盟禁毒合作会议举行发布会

公安部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武和平主持本次发布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公安部就中国-东盟禁毒合作会议举行发布会

公安部禁毒局副局长刘跃进回答记者的问题


公安部就中国-东盟禁毒合作会议举行发布会

公安部禁毒局副局长李远征回答记者的问题


公安部就中国-东盟禁毒合作会议举行发布会

山东省公安厅刑侦局副局长兼禁毒处处长刘长杰回答记者的问题


  公安部于10月12日上午10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第二届东盟和中国禁毒合作国际会议的背景和筹备情况,并通报"8.01"特大跨国贩毒案件情况。中国网进行直播,以下为直播实录:

  ·[武和平]: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有三项内容:一是介绍即将于10月18日至20日在北京召开的东盟和中国禁毒合作会议的有关情况;二是通报“8·01”特大跨国走私贩卖氯胺酮案件情况;三是就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答问。另外,我们还准备了在东盟和中国禁毒合作机制下打击跨国毒品犯罪活动取得的成果以及中国帮助境外开展替代发展的有关情况,供大家参考。

  (2005-10-12 09:45:23)

  ·[武和平]: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上午好!欢迎诸位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出席这次新闻发布会的有关部门的领导。坐在我左侧的是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公安部禁毒局副局长刘跃进先生,坐在我右侧的是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公安部禁毒局副局长李远征先生,坐在最左边的是山东省公安厅刑侦局副局长兼禁毒处处长刘长杰先生。

  (2005-10-12 09:45:23)

  ·[武和平]:

  下面,我先向大家介绍东盟和中国禁毒合作国际会议的有关情况:

  首先,介绍一下东盟和中国禁毒合作国际会议的由来。东盟是东南亚十个国家联盟的简称,东盟和我国禁毒合作是基于遏制本地区毒品严峻形势的共同需要和禁毒合作的共同愿望。2000年10月,在泰国曼谷举行了第一届东盟和中国禁毒合作国际会议,主题为“实现2015年东盟无毒品:统一观点,改变进程”。会议由泰王国政府、联合国禁毒和预防犯罪事务办公室(ODCCP)和东盟联合主办,时任我国国务委员的罗干同志率中国政府代表团出席会议并作主旨发言。

  (2005-10-12 09:59:20)

  ·[武和平]:

  这次国际会议通过了《曼谷政治宣言》和《东盟和中国禁毒合作行动计划》,决定成立预防教育、减少需求、缉毒执法、替代发展等四个工作组。每年召开年度会议,回顾上年度在各个禁毒领域取得的成果,制定下年度的合作计划。

  (2005-10-12 10:01:37)

  ·[武和平]:

  来自文莱、柬埔寨、中国等36个国家和联合国亚太经合组织、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世界卫生组织等16个国际组织及一些非政府组织的378名代表出席了第一届东盟和中国禁毒合作国际会议。

  (2005-10-12 10:01:37)

  ·[武和平]:

  下面我再说一下第二届东盟和中国禁毒合作国际会议准备情况。面对毒品形势的变化,为了更好地解决本地区的毒品问题,各成员国认为有必要在时隔五年之后召开第二届会议,并希望在中国举办。经中国政府批准,今年10月18日—20日中国政府、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以下简称UNODC)和东盟联合主办“第二届东盟和中国禁毒合作国际会议”。届时,将有东盟10国和中国主管禁毒事务的部长、UNODC执行主任科斯塔以及欧盟等国际组织、美国等的代表约150人与会。

  (2005-10-12 10:03:07)

  ·[武和平]:

  此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回顾成果、确定计划”,即回顾5年来本地区各国禁毒工作进展情况及取得的成功经验,确定今后一个时期的禁毒战略和行动计划。作为会议的主要成果。

  具体安排是:18日、19日为高官会,与会代表将就“打击苯丙胺类毒品犯罪”、“减少毒品需求和执法”和“戒毒康复”等议题进行发言,然后分组讨论更新后的《行动计划》、《北京宣言》和本地区国家“打击苯丙胺类毒品犯罪联合行动的倡议”。20日上午为部长级会,我国国家领导人将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各国与会部长也将在会议上发言,正式讨论通过有关共同文件。

  (2005-10-12 10:04:01)

  ·[武和平]:

  下面我再介绍一下在东盟和中国禁毒合作机制下取得的主要成果。五年来,我国和东盟各国在毒品预防教育、缉毒执法、戒毒康复、替代发展等领域开展了有效的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进一步扩大了本地区禁毒工作在国际社会的影响力,提高了打击跨国毒品犯罪的能力,推动了替代工作的发展。

  取得的成果包括:一是开展了不同层次的互访活动,加强了交流,增进了了解,密切了合作。二是开展了情报交流和执法合作,共同破获了一批跨国贩毒案件,抓获了一批毒品犯罪嫌疑人,缴获了一批毒品,有力地震慑了毒品犯罪活动。

  (2005-10-12 10:05:17)

  ·[武和平]:

  最后我再介绍一下中国和东盟国家开展禁毒国际合作情况。中国和东盟国家之间除ACCORD机制外,还有1993年创立的中国、老挝、缅甸、泰国、越南、柬埔寨和联合国禁毒署(UNDCP)的六国七方禁毒合作《谅解备忘录》(MOU)机制,2001年成立的中国、老挝、缅甸、泰国禁毒合作机制,以及其他双边和多边禁毒合作框架。

  2000年以来,中国先后与东盟国家中的泰国、老挝、缅甸、越南、菲律宾等国政府签署了禁毒合作谅解备忘录。在双边禁毒合作谅解备忘录机制下,与泰国、老挝、缅甸等国每年举行中央和边境地区会晤。2003年7月,中老缅泰四国禁毒主管部门联合组织实施了湄公河禁毒考察,通过了合作打击沿河贩毒活动的行动计划。同年7月,中国、老挝、缅甸、泰国、印度禁毒合作部长级会议在泰国清莱召开了多边禁毒会议,进一步密切了相互禁毒合作。

  我就先介绍这些。下面,请刘跃进副局长通报“8·01”特大跨国走私贩卖氯胺酮案件情况。

  (2005-10-12 10:07:10)

  ·[刘跃进]:

  2005年7月28日,广东省警方获悉,一个以加拿大籍华人KUNG KA SAM(绰号“大头森”,加拿大籍)、陈焕新(绰号“阿B”,香港籍)、项宝(绰号“阿宝”,加拿大籍)、杨卫源(绰号“肥仔”,广东人)等为首的跨国贩毒团伙,准备从印度向中国内地走私多达1吨的氯胺酮(K粉)。广东省警方立即开展工作,工作中发现,该团伙以每公斤8万港币的价格在印度购买了这批毒品,拟藏匿于700桶化学品中,从印度孟买港经新加坡、韩国釜山运抵山东烟台港,再经陆路运至广东,以每公斤12万元人民币的价格在广州出售。为逃避打击,该团伙计划租用两个货柜,分装两条货轮运输。其中,一个货柜无毒品,为另一个货柜安全运输进行探路。

  (2005-10-12 10:08:40)

  ·[刘跃进]:

  下面我给大家简要介绍一下我们最近破获的“8.01”特大跨国贩卖氯胺酮案件的有关情况。

  今年9月19日,在公安部的统一指挥协调下,山东、广东和香港警方联合破获了“8·01”特大跨国走私贩运氯胺酮(K粉)案件,抓获6名犯罪嫌疑人,缴获产自印度的氯胺酮1010千克、汽车2辆、毒资8万余元。该案是我国建国以来一案缴获氯胺酮数量最多的案件,也是近年来开展国际禁毒合作的又一成功范例。

  (2005-10-12 10:08:40)

  ·[刘跃进]:

  得知此情况后,公安部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彻底斩断这一跨国贩毒通道。8月22日,公安部禁毒局和有关业务局召集山东、广东等地办案人员共同研究,决定将此案立为重大目标案件进行侦查,案件代号为“8·01”。

  (2005-10-12 10:12:18)

  ·[刘跃进]:

  后经10多天的艰苦侦查,专案组初步掌握了贩毒集团的基本情况和活动规律。9月10日,监控的可疑货柜已从印度经由新加坡、韩国抵达烟台环球货柜码头,该贩毒集团在山东烟台的联系人李志波随即联系货运公司、仓库及有关人员准备接货。9月14日,李志波将可疑货柜报关入境并运至烟台某冷藏厂仓库存放。9月17日,该团伙主要犯罪嫌疑人项宝、杨卫源等人从广东乘机赶到烟台与李志波会合,商谈毒品的辨认、分装和运输等事宜。

  (2005-10-12 10:13:03)

  ·[刘跃进]:

  9月18日,专案组获悉此批毒品将于9月19日装车运往广东,准备把毒品和水果混装在一块儿作为掩护,通过陆路运到广东去。项宝也定好了19日早上7点35分的航班,准备从烟台飞回广州安排毒品的分销。此时,专案组分析认为,案件主要犯罪嫌疑人和毒品大多数已集中在烟台,收网的时机已经成熟,这时候收网,大部分骨干人员会被一网打尽,毒品也会被收缴,时机一旦失去,很难再捕获,遂展开收网行动。守候在机场的侦查人员,在机场即将项宝抓获,随后又分别在集装箱仓库现场和酒店将李志波和杨卫源抓获,当场查获藏匿在集装箱货柜内的氯胺酮1010千克。

  (2005-10-12 10:15:29)

  ·[刘跃进]:

  经初步审查,3名主要犯罪嫌疑人不仅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而且还交待:“这次主要是探路,想从烟台打开毒品入境通道。”

  这些年我们在广东沿海查得比较严,越来越规范,所以这些毒贩感觉到在那边得手代价越来越大、阻力越来越多,所以就把目光转向了北方的一些港口。北方的港口过去这方面的事情少一些,防范意识、打击力度、制度规范的空白也相对多一些,所以毒贩想钻北方的空子,想从山东烟台开辟一条境外毒品偷运到国内的通道,本来想在这次成功以后,把这条通道作为相对固定的通道,长期贩运毒品,没想到被查获了。

  团伙另外一个主要人物“大头森”始终躲在幕后策划,当时在烟台收网的时候他不在国内,而在国外,现在我们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向全球发布红色通缉令,在全球范围内进行通缉追捕。

  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2005-10-12 10:16:50)

  ·[武和平]:

  这起案件是近年来东盟和我国开展禁毒合作以来破获的一大批案件中的一起,当前我们正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禁毒战争,这方面的情况也得到了新闻界的朋友们的支持。现在请诸位朋友们就这次会议和当前的禁毒斗争以及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提问,请李远征副主任和山东来的刘长杰处长共同回答大家的提问。

  (2005-10-12 10:22:19)

  ·[《中国警务报道》记者]:

  请问李主任,这次东盟和中国开展禁毒活动国际会议将会产生什么样的成果?这些成果对于我国开展禁毒工作将有什么重要的意义?

  (2005-10-12 10:23:38)

  ·[李远征]:

  谢谢你的提问。这次东盟和中国禁毒合作国际会议将产生的主要成果有两个,一个是在会议的最后一天,也就是10月20日,会议将通过《北京宣言》,刚才武和平主任向大家介绍情况的时候说,在曼谷的政治宣言是当时东盟和中国在当时的总体形势下就如何推动本地区的禁毒合作作出的决定。应该说五年来中国和东盟禁毒合作不断向前发展,本地区的禁毒工作也不断得到推进,同时也面临一些新的挑战,这样经过酝酿,决定召开这次会议,要形成一个新的宣言。

  (2005-10-12 10:24:39)

  ·[李远征]:

  这个《北京宣言》将就东盟和中国在毒品预防教育、戒毒康复治疗、缉毒执法合作等方面进行合作。第二个成果是更新后的行动计划,在五年前的那次曼谷会议上曾经制定过一个东盟和中国的禁毒行动计划,由于形势的发展和变化,东盟和中国决定就在这次会议上推出一个新的行动计划,这个新的行动计划分四个方面:预防教育、戒毒康复、缉毒执法和替代发展,一共提出了17项子目标。我相信随着《北京宣言》的通过和禁毒事业的发展,将为中国的禁毒工作创造一个更好的环境。

  (2005-10-12 10:26:09)

  ·[新华社记者]:

  请问副局长,能否介绍一下今年以来中国和国际社会加强合作打击毒品犯罪的情况,特别是近年来中国和东盟一起打击毒品犯罪的情况。

  (2005-10-12 10:27:41)

  ·[李远征]:

  毒品犯罪是国际性的犯罪,解决这个问题确实不能光靠一个国家的努力。中国和东盟各国之间的禁毒合作应该说在前些年,特别是从2000年曼谷会议之后建立了新的合作机制,东盟和中国的禁毒合作关系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新的成果不断涌现。

  我认为成果至少可以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个是中国和东盟各国之间的合作机制进一步稳步发展。从上次曼谷会议之后,中国已经和越南、老挝、缅甸、泰国签订了《禁毒合作谅解备忘录》,也就是说我们不仅有东盟和中国禁毒合作整体框架,还有多边的合作机制,而且在这个机制之内,我们还和一些周边的国家建立了双边合作机制,我们的合作机制已经很稳定了。

  (2005-10-12 10:28:09)

  ·[李远征]:

  二是体现在执法活动中。仅去年我们和菲律宾、和马来西亚、和泰国、和缅甸不断破获新的案件,包括我们最近和缅甸也破获了一些重大案件。我们破获的新案件将在以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进行重点通报。

  三是体现在我们和东盟之间设立的禁毒合作项目上。我们的禁毒合作项目,不仅有提高我们执法能力的项目,而且在预防教育、戒毒康复以及提高我们之间的联络渠道、信息交换机制等方面,我们都建立了很多新的项目。新的禁毒项目的建立,在实施过程中使我们的合作关系更加密切。

  四是现在金三角地区的罂粟种植面积明显减少,从最高峰期下跌到4万公顷。应该说这样一个成效的取得,也是各国共同推动下的结果。所以,从这方面来讲,东盟和中国之间的禁毒合作是务实的,是具有成效的。

  (2005-10-12 10:29:55)

  ·[《中国青年报》记者]:

  第一个问题,去年以来我国禁毒部门查获的印度、荷兰的毒品,是否有在海上截留的?公安部禁毒部门今后会采取哪些措施?第二个问题,上次新闻发布会讲了最大的要案,当时还讲到还有几十万粒迷药没有追回来,请问现在的情况怎么样?

  (2005-10-12 10:33:34)

  ·[刘跃进]:

  我回答第一个问题。这些年我们破获了不少案件,其中有的案件在海外,这确实可以说明我们在海上或者防止境外、海外毒品流入国内方面还存在漏洞。为了堵塞这些漏洞,公安机关及政府其他部门从各个方面采取措施,一个是加强我们禁毒部门和缉毒队伍的建设,从人力上加强,从装备上加强,从经费上增加,从队伍的训练上加强,提高我们与毒品犯罪斗争的能力,特别是对境外毒品流入国内识别、发现、打击的能力增强。

  (2005-10-12 10:36:03)

  ·[刘跃进]:

  第二是开展禁毒堵截战争。这是胡锦涛总书记提出来的,发动各个行业、政府各个部门齐抓共管,各司其职,共同地来堵截毒品流入国内的渠道。比如说海关部门、民航部门、外轮理货部门等相关部门都在明确职责、落实任务,共同履行任务,来发现、识别和打击从境外流入国内的毒品,目前各种机制越来越完善,越来越健全,效果也越来越明显。

  (2005-10-12 10:39:20)

  ·[刘跃进]:

  第三个方面是我们更加重视和广泛开展禁毒国际合作,与有关国家、有关地区的警方加强情报交流,加强执法协作。我们跟世界有关国家共同联手来打击国际贩毒活动,特别是打击从国外流入国内的毒品犯罪活动,应该讲趋势越来越好,堵塞漏洞的工作应该说做得越来越完善。但是,这是个长期的工作,还得有长期作战的思想,政府有信心把这个工作做得越来越好。

  (2005-10-12 10:40:37)

  ·[刘跃进]:

  第二个问题,上次提到的案件,流入社会的黑色药品、麻醉药品追回来了没有?这项工作我们一刻不停地在进行着,公安部组织,有好多省参加,一刻不停地进行收缴。到目前为止流入社会非法渠道的毒品,应该说绝大部分已经追回来了,我讲的绝大部分是三分之二以上,剩下的一少部分,现在仍然在追缴当中,当然有一部分已经消费掉了,剩下的我们还在不遗余力地进行追缴。

  (2005-10-12 10:42:10)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这次东盟和中国禁毒合作的国际会议会产生一个什么样的效果、成果?这些成果对于我国开展禁毒工作又有什么样的意义?

  (2005-10-12 10:43:00)

  ·[李远征]:

  刚才我已经谈到了,这次参加东盟和中国禁毒合作国际会议,有中国和东盟各国禁毒的主管部门,还有一些国际海关组织等国际组织,还有在国际上负责康复的组织,还有一些支持这个地区开展禁毒工作进行捐款的组织,这些国家和国际组织都在一起共同商量今后一个时期如何推动本地区禁毒工作的发展。

  除了海洛因有更大的危害以外,苯丙胺类药滥用的情况也时有发生。从2000年来看,全球苯丙胺类药的缴获量80%都在这里。大家有一个共同的愿望,来共同推动解决这些问题。这些问题单靠一个国家是解决不了的,往往是这些毒品生产在一个国家,贩运过境在一个国家,消费地可能在另外一个国家。所以要解决好本地区的问题,包括中国在内,要解决好本国的问题,都必须靠与东盟之间的密切合作。

  我想,这次会议的成果首先能推动本地区禁毒的机制迈上一个台阶,更加巩固、更加务实,这样为我们今后开展禁毒合作奠定一个坚实的基础。第二,由于将通过的行动计划是针对本地区目前面临的情况,对解决本国和本地区公众现在面对的最突出的问题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2005-10-12 10:43:29)

  ·[《中国日报》记者]:

  这个案件比较大,在之前我们有没有做过类似的准备,在打击的过程中有没有进行合作?

  (2005-10-12 10:48:02)

  ·[刘跃进]:

  这几个人长期从事贩毒的职业活动,他们主要的落脚点是香港和境外,但是他们从事长期贩毒活动都在国内,一直在我们的视线之内,也是我们一直想要抓获和想要打掉的毒枭级的犯罪分子。但是他们很狡猾,也在跟警方周旋,我们也一直在寻找机会抓获他们。所以,这次应该是我们捕捉到很好的时机,把这几个毒枭级的人物一网打尽。

  (2005-10-12 10:48:19)

  ·[刘跃进]:

  第二个问题,这个案子也是国际合作的一个范例。首先合作比较大,这个案子经过了韩国,当时因为犯罪分子很狡猾,弄了两个货柜,其中一个货柜有毒品,一个货柜没有毒品,这样的话他们打算第一个货柜里面没有毒品,大约先走一个礼拜,从印度的孟买先运走,探探路,看看第一个货柜这一路会不会遇到麻烦,会不会遇到检查,会不会出什么事儿,如果第一个货柜在哪个环节出了麻烦、有什么事儿,他们就会怀疑他们的活动、计划已经被警方察觉或者被警方发现,他们的第二个货柜就会改变计划,因为他们的毒品放在第二个货柜中。

  (2005-10-12 10:49:44)

  ·[刘跃进]:

  如果说第一个货柜走得很顺利,一路什么事儿也没有,很平安,他们就按照计划如期地发第二个货柜。可是没想到人算不如天算,他们的货柜放在印度的孟买港,正在准备发第一个货柜的时候,印度洋刮台风,把放第一个货柜的仓库棚顶刮塌了,把第一个货柜压在底层取不出来。航运公司就临时调整,把他们准备第二次发的货柜调整到第一个货柜的码头,这样的话船运公司打乱了他们的贩毒计划,第二个货柜变成第一个货柜发过来了,我们就把这个货柜给扣了。

  (2005-10-12 10:51:03)

  ·[刘跃进]:

  这个情况我们并不知道,但是犯罪分子知道,这时候第一个货柜到了烟台,存在仓库里,第二个货柜还在海上飘着,到底哪个货柜里有毒品,还是两个货柜里都有毒品,当时我们是不知道的,是无法判断的。所以,按照常识或者我们的经验,按照犯罪分子作案的规律,如果说只有一个货柜里有毒品,正常的情况应该在第二个货柜里,第一个货柜是空的,或者是两个货柜都有毒品。

  (2005-10-12 10:51:58)

  ·[刘跃进]:

  现在有一个问题,第二个货柜还在海上飘,如果第一个货柜一出事儿、一动手,有时候犯罪分子就在海上或者在韩国的釜山港调整第二个货柜的计划,把这个货柜转运到日本、香港、加拿大,都有可能,所以我们在这时候及时地与韩国警方进行联系和沟通,韩国警方协助我们,这个货柜一到釜山港,协助我们把这个货柜控制住,一定要死死地盯住第二个货柜;如果第二个货柜按照正常的计划发往烟台港,那么就正常发货;如果第二个货柜在烟台港发生变化,有人调整了这个货柜的去向和计划,不发往中国了,而发往其他地方,我们就请韩国警方把这个货柜扣了。韩国警方非常认真,派出海上警卫队,做得很认真、很到位、很负责,把这个货柜控制得死死的,使这个货柜发到烟台。

  (2005-10-12 10:53:14)

  ·[香港《文汇报》记者]:

  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在破获的“8.01”特大跨国贩毒案中,港人阿B也是案犯之一,现在是否被批捕?在哪里受审?第二个问题,在今年破获的案件中,有多少港人涉案,港人在内地涉案,可否引回香港受审?

  (2005-10-12 10:54:31)

  ·[刘跃进]:

  另外,这起案件也得到了香港特别行政区警方的大力支持和协助配合,因为这几个案犯基本的落脚点在香港,主要活动的基地在香港,资金的运作也在香港。我们也得到了香港警方的大力支持和配合,这也是禁毒国际合作很成功的一个地方。

  (2005-10-12 10:54:31)

  ·[刘跃进]:

  阿B是这起案件当中的人物,但是在这起案件中,他不算最主要的骨干分子,他跟这个案件有关系,也是一个长期从事贩毒活动的积极分子。因为这个人长期活动在境外,也是我们需要做工作的一个对象,这里涉及到很多工作机密,不便细说。

  第二个问题,准确的数字目前我没有,没有这方面的准备,到底抓获了多少港人犯罪分子,我没有具体的数字。至于说我们抓获的香港籍的犯罪分子哪些留在大陆处理,哪些送回香港,这要根据每个案件的情况和每一个犯罪分子作案的时间、作案的地点、作案的情节来具体决定,不能一概而论。有的按照法律是需要送回香港的,有的按照法律应该在大陆审理,这要视案件不同而决定。

  (2005-10-12 10:56:04)

  ·[《北京晨报》记者]:

  各位领导好,请问刘主任,我发现最近通报的贩毒案件中,查获的毒品数量屡创新高,而且数量都比较惊人,为什么毒品现在数量如此巨大?是不是国际新的形势?针对如此大量的毒品制贩案件,在部署打击工作的时候,与以前有什么不同?另外,这些跨国贩毒的犯罪分子选择了北方港口,这是否是这次发现的新的形势?针对这个新的形势,国家北方的港口在管理方面是否会有一些新的工作?

  (2005-10-12 10:57:29)

  ·[刘跃进]:

  第二个问题是这样,这个事情就好象治理漏水一样,水哪个地方好流就往哪儿流,这是自然规律。我国的毒品问题,尤其是从境外往内地流动的毒品问题,首先是从中国的南方,即西南的云南和东南的广东一带流入的。这也跟中国的改革开放的顺序是有直接关系的,中国改革开放的顺序是从南边往北边推移,国门首先打开是从南门开始打开的,逐渐逐渐往北方打开。东南一带门开得早,毒品问题就进来得早,自然在东南一带打击毒品工作也开展得早。由于开展得早,积累的经验也多,所以打击的准确性、打击的力度也增强,毒品往里流的难度也越来越大,被查获的成本也越来越高,所以毒贩自然就把目光往内地、往北方延伸,福建、广东打击得厉害,就往北方考虑,像山东、辽宁、浙江不也是可以进吗,找那些你们重视还不太够、基础工作不太强、力度不太大的地方进入。

  根据这种情况,我们一刻也没有停止,对内地、对北方这些港口的关卡是按照在广东、福建、云南的那套做法来管理的;同时我们一天也没有闲住,加强对内地北方口岸的管理、监控和查获工作。这起案件也是一个很典型的案子。他们在烟台刚刚想开辟这么一个通道,做第一单生意,想做成以后把这条线固定下来,没想到第一起就被破获了。应该说,就全国来说不分南北,只要是口岸,只要是通道,都一律加强管理、加强控制、加强查获工作。

  (2005-10-12 10:58:23)

  ·[刘跃进]:

  第一个问题,现在毒品在全世界都是一个发展得比较快的趋势。传统毒品尽管不是彻底解决,但是传统毒品现在发展的势头不像新兴毒品发展得那么快,原因我在上次会议上已经讲过了,有好多原因,生产工艺比较简单,都是化学合成,比较容易,风险也比较小,利润一点也不小。再一个是广大的青少年、广大群众对它的危害的认识还不太清楚,方方面面的原因就造成了新兴毒品发展全球性的趋势。为了对付这个趋势,打击这方面的犯罪,现在政府从各个方面都广泛地进行现象和教育,增强打击力度,把打击新型毒品的贩卖、制造的力度不断加大。

  第三,广泛开展合作,世界各个国家共同联起手来共同打击新型毒品犯罪,现在就要召开东盟和中国禁毒合作国际会议,因为东南亚地区是新型毒品贩卖比较严重的地区,中国的态度是很坚决、很明确的。

  (2005-10-12 11:14:42)

  ·[《人民日报》记者]:

  请问刘处长,刚才刘主任对北方港口是否已成为新的贩毒通道做了一些回答,我想请问山东省公安厅将对犯罪通道向北方转移的趋势有什么应对措施?

  (2005-10-12 11:18:36)

  ·[刘长杰]:

  从目前的情况看,作为贩毒通道目前还不能够确定,因为这起案件是在我们山东第一次发现。刚才在通报的时候讲了,这次犯罪分子在山东烟台港口入境是作为一次探路。这次案件发生以后,山东省委省政府的领导高度重视,我们也在加强这方面的工作。这些年我们在不断地加大口岸的监控力度。这次案件的成功侦破说明我们各个方面的措施还是到位的,犯罪分子到山东来一露头就被打掉了。我们在公安部的领导下,将进一步加大对港口口岸的监控力度。

  (2005-10-12 11:19:15)

  ·[刘跃进]:

  刚才有记者提到这起案件中的国际合作问题,我刚才介绍了韩国和香港,我再补充一下。这个案件的破获,日本警方也做了大量工作,刚才讲到其中一个幕后的策划人“大头森”现在还没有被抓获,在这个过程中,日本警方协助我们也做了大量的工作,而且日本警方也很认真、很负责任,为我们抓捕大头森创造了条件,也加快了进程。

  (2005-10-12 11:21:00)

  ·[武和平]:

  谢谢各位记者朋友。我最后宣布一个通知,请各位注意18日到20日,第二届东盟和中国禁毒合作国际会议有两次新闻发布会,一次是18号上午8点钟,这次发布会是由大会秘书处来组织,将有4个国家的新闻发布人在这次发布会上进行有关信息的通报和发布。

  第二次是大会结束,20号中午1点钟,由国家禁毒委来发布新闻,这两次发布会请大家届时光临。国内的记者和境外的记者要报名,我们这次不再发证,实行报名制,请大家到宣传局新闻中心报名,届时按照名单由宣传局有关负责同志在门口迎接大家。境外记者报名到公安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室,电话是65202549,届时根据报名,我们的工作人员也会在门口接迎大家,地点就在亚洲大酒店,欢迎大家届时光临。

  谢谢大家!

  (2005-10-12 11:21:58)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