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聂海胜:乡亲眼中的真心英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1:47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10月12日电 (王洪山、周彦涛) 今天上午,记者一路颠簸赶到湖北枣阳杨垱镇——航天员聂海胜的家乡。“海胜飞天了,为祖国争光了1这个原本寂静的小村庄,一下子热闹起来——聂海胜成为乡亲眼中的“真心英雄”。

  走近聂海胜的家人、老师、同学、邻居,聆听这位航天英雄的成长历程,我们寻找到了许多精彩的答案。

  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

  童年的聂海胜是个有很多故事的人。

  聂海胜姐弟八人,他排老六。人口多加上地里收不到多少东西,红薯面做的黑窝子、杂面饼和萝卜干、

咸菜、大酱是家中餐桌上的主菜。

  樊庄村小学教师徐大田说,聂海胜读小学时经常穿着姐姐的旧布衫,打着赤脚。父母常常为聂海胜几元钱的学费犯愁,只好东挪西借,有时代替学费交到老师手中的竟是一只兔子。至今我还记得,有一次他把摸来的一条二三十斤重的大鱼卖给我,拿两元钱交了学费。他学习很刻苦,特别是数学成绩好,经常第一个提前交卷,考试分数也经常是满分。因为成绩好,他当上了学习委员。

  聂海胜小学和中学的同学、杨垱镇中心小学教师肖居成说,海胜读小学是在1973年到1978年间,当时农村还没有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整个村庄实行集体劳动,每到周末或假期,我总和海胜一起割草、撂麦子、拾麦穗、摘棉花,海胜从不叫苦。由于家里穷,他的生活费很少,经常带些咸菜到学校吃。

  聂海胜的同村伙伴、高中同学、枣阳市卫生防疫站副站长史天东说,海胜自小平衡能力和心理素质好。我们在一起读书时,学校旁有一道排水管道,离地约有一层多楼高,同学们都不敢在上面走,惟独海胜能轻松地走下来。

  史天东说,聂海胜从?lt;/p>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