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专家刘登锐宋晓军同步解读神六发射全程(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2:04 新浪网
专家刘登锐宋晓军同步解读神六发射全程(实录)

军事专家宋晓军(左)和航天专家刘登锐(右)同步解读神六发射升空全过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专家刘登锐宋晓军同步解读神六发射全程(实录)

军事专家宋晓军(左)和航天专家刘登锐(右)同步解读神六发射升空全过程。


专家刘登锐宋晓军同步解读神六发射全程(实录)

航天专家刘登锐在讲解神舟飞船模型。


专家刘登锐宋晓军同步解读神六发射全程(实录)

军事专家宋晓军(左)和航天专家刘登锐(右)


  点击欣赏聊天视频内容

  万众瞩目的神舟六号载人飞船,10月12日上午9时整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新浪网特邀航天专家刘登锐和军事专家宋晓军在第一时间同步解读神六发射升空全过程。

  内容导读:

  ●神舟六号与神舟五号两次发射主要区别:载人数量与飞行时间,
两者相比意义重大。

  ●杨利伟也在现场观看。杨利伟具有重要的经验,很多科学家都会向他咨询这个阶段是什么样,下个时段是什么样这样的问题,他在现场可以提供难得的借鉴。

  ●神六围绕地球一圈约90分钟,其中第一圈尤其重要,以后就相对容易一些。

  ●我国探月工程分三步走,第一步是围绕月球进行探测,发回一些数据,第二步是着陆,有硬着陆和软着陆,在月球上实地考察,第三步是回来,到了月球之后,还要回到地球来。现在第一步正在加紧进行,2007年第一个月球探测器就可以飞往月球考察了。

  ●杨利伟在神舟五号上曾经跟当时在国际空间站华裔航天员罗杰通电话互相问候,这次航天员在神舟六号上也有可能运用无线电信号与外国宇航员互致问候。

  以下为现场实录:

  宋晓军: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都知道今天对于中国来说是一个特别的日子,再过大概二十分钟,按照预定的时间我们的第二次的载人航天真正有宇航员的飞船,也就是神舟六号将从酒泉卫星发射基地升空,这个对于中国的航天事业,对于我们中国的航天的发展,以及在迈入航天大国这样的国家当中都是非常重要的,所以今天我们特别请来了航天专家刘登锐第一时间对神舟六号发射升空的过程进行现场直播。今天直播的过程由我来主持,下面我们先请刘先生先对神舟六号的发射行程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刘登锐:

神舟六号发射是第二次载人飞行,第一次大家都知道2003年的10月15号,那次是神舟五号把杨利伟,中国第一个航天员送上太空,那次只飞行21个小时,不到一天的时间,第二天早晨6点就顺利回来了,从此过后我们国家就进入了载人航天世界上第三个国家,我们载人航天从那时起,到现在又经过两年的时间,这次神舟六号发射,神舟六号发射主要的还是第一阶段的过程,这个过程主要跟神舟五号的区别有两个,一个是载人,第一次只载了一个人,这次载两个人,可能大家从网上,今天从电视上可能都知道了,聂海胜和费俊龙两人上天。还有一个最大不同,第一次只飞行了21个小时多一点,这次至少要飞行5天,飞行5天时间相对的长了,相对长了解决很多问题,比第一次困难的多,时间长了,主要是这次航天员要分开到轨道舱去活动,当然航天员乘坐的时候是乘坐了返回舱,也就是座舱,乘坐座舱上了轨道之后然后要有一个人到轨道舱做一些实验,因为我们上天主要目前还是为了运用,不是为了上天而上天,这样要花很多时间。但是作为我们中国来讲,大家

  知道我们发射了可能22颗返回式卫星,其中除了第一颗,最早1973年那一颗失败以外其它都成功了,但其中有一颗没有回来,但是发射是成功了,日期都从3天到18天,所以我们这次神舟六号发射返回问题也不是问题了。

  宋晓军:现在我们再到画面里看一下,可能有一些测控中心和飞船之间的联系有一些通话,我们看看有些什么新的情况出现。

  (电视画面)

  解说:这着陆场系统最重要的是在返回的时候,其实在发射阶段承担着搜救的工作,刚才这个系统已经解除了。载人飞船本身也完成的非常漂亮,所以短短20多分钟,2大系统各自各精彩。

  现场报道:北京遥控预震共三针已向你发出。

  现场报道:北京明白。

  (现场鼓掌)

  解说:你知道为什么会鼓掌吗?

  回答:我没听到声音但是我判断是长征二号一切正常。

  解说:此刻杨利伟也在现场观看。另外他也是一个第三个角色,其实也是一个重要的经验的获取者。因为也许会有很多的科学家等等,虽然在过去很长时间都向他咨询过,这个阶段是什么样,下个时段是什么样的,此时在现场他会面对这样的提问。

  现场报道: 长江二号发现目标。

  长江二号方向准备。

  解说:锁定目标就意味着一直在亲人的怀抱之中。

  (现场再次响起掌声)

  现场报道:长江二号USB双向捕获。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