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专题 > 正文

香港媒体盛赞十六届五中全会及十一五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3:04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10月12日电 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11日在北京闭幕。香港媒体对此反应热烈,纷纷发表评论,盛赞十六届五中全会及“十一五”规划。

  《大公报》社评赞赏五中全会切实推动和谐社会的构建。社评说,在当前中国共产党的施政理念和纲领中,人民的利益、人民的需要被摆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社评指出,科学发展观离不开人,构建和谐社会更离不开人。当前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资金、设
备、技术以及开放政策等“硬件”固然仍是关键,但人的价值、人心背向的作用已经越来越突显,成为足以左右发展大局的重要因素。

  社评说,在五中全会一个如此重要的会议公报上,具体而微地谈到人民群众生活,并且承诺给予改进,反映施政“以人为本”不是一句空话,反映的是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已经进入越来越成熟稳定和目标清晰、方向明确的阶段,实现科学性的可持续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的目标将会逐步得到实现。

  香港《文汇报》社评说,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十一五”规划的建议。这是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编制的第一个五年规划,也是中央提出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思想后编制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十一五”规划承载人民愿望,凝聚民族智慧,体现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时代特点,为关键时期的中国再绘宏伟蓝图,将引领中华民族为实现伟大复兴再创辉煌。

  社评说,“十一五”规划也将有利于创造内地和香港经济发展取得双赢。中央对香港经济一贯高度重视和鼎力支持。中央不但将与香港长远发展攸关的多项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大型基建列入“十一五”规划,更大力支持和鼓励香港不仅参与泛珠合作,而且参与长三角、京津冀地区、成渝地区等区域合作。内地各省市和区域,都是香港的经济腹地和市场,CEPA的不断扩充和落实,正说明了这一点。

  《香港商报》发表评论认为,全会公报特别提到要保持港澳长期繁荣稳定,体现了中央的重视,在国家发展方略中,把港澳摆到了重要的位置。事实上,“十一五”规划犹如未来发展路径图,给力图扮演中国内地与世界中介桥梁的香港带来了巨大机遇。所以,只要读透“十一五”规划,就会发现对香港来说,无异于一幅内地的“寻宝图”。香港背靠生机勃勃的祖国,不仅可以共享国家振兴、民族复兴的荣光,还意味着难得的历史机遇。

  《明报》发表社评指出,五中全会公报指出,“坚定不移地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以人为本,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把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显示中央领导层希望通过“十一五”规划的制定和实施,使中国摆脱以往经济增长的“高投入、高消耗、低产出”的老路,同时收到缓解地区发展差距不断拉大、贫富差距日渐显现的社会矛盾之效,为构建和谐社会创造条件。

  香港《经济日报》发表社评指出,第十一个五年规划坚持发展是硬道理,但同时强调必须纾解矛盾,建设和谐社会;要由过去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转为追求共同富裕。这显示新一代领导人有很大危机意识、忧患意识。全国经济日益富裕时,必须扶持农民、城市弱势群体与西部等落后地区,并提升执政能力等,解决各种社会矛盾。

  相关专题: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