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多种物品获上天殊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3:26 潇湘晨报

  神六载人飞船的搭载物重量限制很严,必须一斤一厘地算计。航天专家介绍,对搭载物“锱铢必较”是因为受到飞船载重能力的限制,尤其是要看飞船返回时1200平方米的降落伞能承载住多少重量,所以,必须一斤一厘地算计。

  目前,已确定的搭载物除科学实验仪器外,还有多种植物及其它物品。

  蚕卵鸡蛋茶叶

  中国农业大学遗传与育种专业教授、航天医学所科学委员会委员李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鸡蛋、蚕卵等将随神六升空,以研究其基因变异的可能性。“遨游太空多天回到地面之后,鸡蛋孵出小鸡,蚕卵孵成蚕,‘太空鸡’、‘太空蚕’就诞生了。”此外还有10克云南普洱茶也将成为神六的乘客,以研究茶叶进入“太空”会不会产生变异。

  李宁介绍,不管是鸡蛋还是蚕卵,“它们在密封舱里,最主要的变化就是面临失重,密封舱里的其他环境和地面无多大差别。在失重条件下,不管是鸡蛋还是蚕卵,从科学角度来分析,其基因改变的可能性不大。鸡蛋、蚕卵回到地上之后都能孵化出来”。李宁最后表示,这些搭载物大多数都是免费搭载的,一来飞船内部有空间,二来国家也要求做一些试验。

  “和平颂”书画长卷

  另外,除了一些供研究的物品之外,神舟六号飞船还搭载了一些其他物品。其中就有一幅“和平颂”书画长卷和一幅“和平鸽”摄影作品。“和平颂”是一幅长篇赋文,这篇赋中写到了两岸和平,其中最重要的便是“和”:“和为贵……和合交融其力无穷……”

  此次神六携带的“和平鸽”是一幅摄影作品,画面上有两只鸽子在接吻,象征著两岸的亲和。

  身为国家八六三计划航天领域专家委员会顾问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姜景山日前透露,神舟六号的航天员也会和杨利伟一样,有机会在太空通过视频与亲人对话。他又说:“因为香港、澳门回归时间不长,有特殊地位,所以也会安排航天员在太空向港、澳、台的同胞打招呼、问好。”

  四幅极品湘绣

  据介绍,四幅极品湘绣将搭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船上天,这四幅湘绣由长沙沙坪金球湘绣有限公司订制生产,分别为《伟人毛泽东》、《福》、《中国第二次载人航天飞行标志》、《中国航天员中心标志》。其中,《伟人毛泽东》是一幅毛泽东的肖像湘绣,画像下部是韶山冲毛泽东故居的景物,尺寸为六十乘四十六厘米;《福》的尺寸为六十八乘六十八厘米,其主体图案由具有中国传统文化意义的“福”字构成。

  国产航天表

  为保证最完备的时间提供方案,每位宇航员将首次各自配备两块国产航天表,以适应时间要求。

  航天表由一大一小两块表组成。它们分别在宇航员着航天服和脱下航天服时工作。

  大表在宇航员穿着宇航服时使用,佩戴在宇航员的手臂上,它延续了神五航天表的风格,比普通民用表大40%,但调节时间的把头比神五更大,操作更方便。

  由于此次神六宇航员将在太空“住”上多天,在太空舱中脱下宇航服时,特制的小表就派上了用场。由于宇航员会在太空舱内脱掉宇航服,进入轨道舱生活并开展科学实验活动,因此新设计的小表与普通手表差不多大小,佩戴于手腕。

  两位宇航员即便在灯光条件不佳的情况下,也无需仔细阅读表盘刻度,仅通过识别颜色,即可感知时间。表带是黑色的环形强力松紧带,长度可调整,佩戴在航天员充气宇航服的手臂上,方便舒适。

  据悉,神六航天表比人体的灵敏度更高,当空间舱增压减压超过正常范围时,它就会向宇航员发出警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