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神六”升空:中国航天迈出一大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3:39 今晚报

  神舟六号带着国人的期盼,按照预定计划,开始了为期5天的太空之旅。这次飞行,将创下中国航天史多项第一,它是第一次多人多天载人航天飞行;它将为中国探月(嫦娥计划)工程积累大量科学数据;它将首次实现太空舱作业……

  据了解,聂海胜、费俊龙将在失重条件下在太空舱行走,并进行包括生物与生命科学等命题在内的多项科学实验。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总指挥兼总工程师宿双宁认为
,就是这小小一步行走,表明中国载人航天技术取得了巨大的突破,这是中国人在太空迈出的一大步!

  从“714”到“921”

  人类对太空的角逐,始于20世纪50年代,前苏联和美国是这场角逐的两大主角。在美苏太空争战全面升级的20世纪60年代末,中国领导人决定研制载人航天器。1970年7月14日,毛泽东、

周恩来批示有关方面“即着手载人飞船的研制工作,并开始选拔、训练航天员”,史载此计划为“714任务”。

  中国第一代飞船名为“曙光1号”,从那时算起,中国的太空计划进行了近50年。50年,黑发人成白发人,一代代科学家,一批批航天员,为此进行了艰苦卓绝的奋斗。由于经济等多方面原因,中国领导人审时度势,决定“先处理好地球上的事,再做天上的事。”1978年,“714任务”被暂时搁置。

  1986年3月,中国科学家王大珩、王淦昌、杨家墀、陈允芳联名向国家领导人建言,呼吁发展我国高新技术,并提出了加快载人航天工程研究的诸多构想。这封信得到邓小平同志高度重视,他迅速作出批示:此事宜速决断,不可拖延。有关部门组织200多位专家科学论证,1986年10月,《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纲要》即“863”计划出台。1991年3月28日,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正式成立了飞船论证组,拉开载人航天工程序幕。

  1992年1月8日,中央高层主持了一次专门会议,听劝863”专家委员会和国防科工委汇报,会上,明确提出研制和运行以空间站为核心的载人航天系统,并正式启动代号“921”的中国载人航天计划。

  从神一到神六

  1999年11月20日凌晨,在甘肃酒泉航天发射中心,代号神舟一号的无人试验飞船发射成功,并按计划返回地球,掀开中国载人航天新篇章。

  此后4年,神舟二号、三号、四号陆续发射成功。尽管是无人试验飞船,但每次飞行,都为载人航天作了坚实的铺垫。2003年1月5日,神舟四号顺利完成各项试验任务,飞返地球。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指挥部宣布:飞船内部环境及各项实验数据表明,中国完全有能力实现载人航天飞行!此话引起太空大国震惊:中国人真的要上天了!

  其实,在神舟四号发射的同时,中国科学家即已做好了在神舟五号上完成载人航天的第一步。仅仅9个月之后———2003年10月15日,神舟五号发射成功,中国人首次进入太空。

  迈出了第一步,就有第二步,第三步。神舟五号返回的当天,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指挥部即宣布了一条更令国人振奋的消息:

神舟六号已经设计定型,将在两年内升空,并实现多人多天太空飞行。

  整整两年之后的今天,神舟六号按计划升空,并实现了多人多天飞行的目标。国际社会普遍评价:中国的太空计划一年迈出一大步,其技术更新与技术进步之快,令人惊奇!

  而神六发射还在酝酿之时,中国就宣布了另一个更为宏伟的“嫦娥计划”:向月球进军。未来10年,中国人将实现登月梦想。

  从地球到太空

  神舟六号实现太空作业,尽管在舱内进行,但却为中国航天员未来船舱外的太空行走作业开辟了道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部透露,将于2年后发射的神舟7号、神舟8号,将进一步探索外层空间作业的科学数据,为中国建立外层空间站破解若干技术难题。从这个意义上说,神舟6号是中国外层空间站的奠基之旅。

  (本报酒泉今日上午电)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