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北京航天飞控中心现场目击:紧张有序的中枢神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4: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月十二日电 题:紧张有序的中枢神经——北京航天飞控中心现场目击(作者 杨冰 谢波 齐彬) 雪后的巴丹吉林沙漠深处,乳白色的“长征二号F”型运载火箭拥抱着“神舟”六号载人飞船傲然矗立在发射塔架上,巍峨壮观。

  这不是西北大漠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现场,而是千里以外的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大厅里静悄悄的大屏幕画面。

  作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中枢神经”,从昨晚开始,北京航天飞控中心就已彻夜未眠,一片忙碌景象,身着天蓝色防静电工作服的工作人员轻敲键盘,各项指令不断发出,一切显得紧张而有序。

  清晨,随着“神舟”六号发射时间的逼近,这座世人瞩目的航天城日渐喧腾,各路人马陆续聚齐。早晨八点多,胡锦涛等中国高级领导人亲临飞控大厅,为工作人员鼓劲,并观摩发射实况。

  八点五十九分,“神舟”六号飞船发射进入一分钟读秒,飞控大厅的气氛骤然间紧张起来。

  “十、九、八、七,……”扬声器里传来酒泉现场零号指挥员郭保新的倒计时口令,飞控大厅内,每个人都侧耳倾听,凝目注视。

  “点火!”

  顷刻间,巨型运载

火箭托举着“神舟”六号飞船,拔地而起,刺破戈壁苍茫的长空,向浩瀚的天宇飞去。

  约九点零三分,航天员费俊龙的声音传来:“‘神舟’六号报告,仪表显示整流罩正常分离,舷舱视景无变化。完毕!”“北京明白!”总调度肖龙一边与航天员通话,一边目不转睛地注视着显示器上刷新极快的数字,关注着飞船的一举一动。

  发射约十分钟后,大厅里再次传来航天员的报告:“‘神舟’六号报告,船箭正常分离。完毕!”随后,一串长长的数据注入计算机。遥控机房内,软件专家欧余军沉着果断地按下了发令键,向飞船发出第一条极其关键的指令。

  来自四面八方的地面测控站和分布在三大洋上测量船上的数据,源源不断地汇聚到飞控中心,洪亮有力的报告声接连不断:

  “青岛发现目标!”

  “长江一号跟踪正常!”

  ……

  一组组数字,一个个画面,一条条曲线,都通过大厅内四块大显示屏向人们显示着飞船状态。标有北京时间、任务时间、飞行时间的LED显示屏同时显示着从各个方向传来的信号。位于大厅后侧的计算机终端机房,科技人员全神贯注地收集着从各测控站传送的数据,紧张地进行飞船遥测数据和轨道数据处理,密切监视着飞船和火箭的的飞行状态。

  此时,在显示酒泉现场的大屏幕上,刚才还是一个有十多层楼高的庞然大物,刹时间成了一个拖着长长尾巴的白色线条,缓慢地开始向前延伸,在人们的目光中,逐渐变成一个越来越小的红色亮点,消失在天际。

  九点九分五十二秒,船箭分离八分钟后,轨道专家唐歌实准确地算出了精确的飞船入轨参数:轨道倾角四十二点四度、近地点高度二百公里、远地点高度三百四十七公里。

  入轨后,飞船捕捉地球,建立轨道运行姿态。稍倾,大厅里传来“

太阳能帆板展开”的报告。

  九点三十四分,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医监医生李勇枝与航天员通话,“各项指标正常,自我感觉怎样?”“自我感觉良好!”费俊龙和聂海胜两位航天员声音宏亮,镇定自若,在飞船升空过程中,他们表情轻松,并不时向摄像镜头招手。

  九时三十九分,当陈炳德总指挥正式宣布“‘神舟’六号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时,飞控中心大厅内掌声雷动,一片欢腾,很多人眼里噙着激动的泪花。

  至此,北京航天飞控中心正式接管对飞船的全程遥控飞行。色彩斑斓的大屏幕上,“神舟”六号飞船如同一只展翅飞翔的雄鹰,在浩翰的天际间尽情翱翔……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