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台湾岛内多数电视新闻频道强力关注神六升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5: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十月十二日电(记者 赵江涛 邢利宇)今天是中国第二艘载人飞船“神舟六号”发射升空的历史性时刻,岛内多数主流电视新闻频道给予强力关注,并在第一时间对“神六”的发射过程进行了直播或转播,回顾了大陆载人航天技术发展的历史。

  一大早,岛内多数电视新闻频道就开始纷纷报道与“神六”有关的新闻,包括对“太空人”的介绍和访问、新飞船的技术改进、太空食品、特制的太空马桶、太空人的太空生
活起居、此次可能进行的相关试验甚至发射前的倒计时等都在电视画面上有所体现。而且这些电视台几乎都提到了此次“神六”升空有携带一公克的台湾土壤。

  东森新闻频道今天打出“神六升空全目击”标题,对整个“神六”发射过程进行全程直播,对“神六”进行全方位的报道。包括“破天荒发射中心台湾媒体首次曝光“、指挥中心大特写,太空人训练揭秘、新“太空人”的访问、“神五”“神六”在人数、天数、人物、活动区、食品、如厕等方面的比较,以及大陆航天科技的发展历史等,还播出了中国领导人胡锦涛、贾庆林、曾庆红等在指挥中心现场的画面,可谓“滴水不漏”。其“午间新闻”的头条、二条还是有关“神六”的新闻。

  此次东森新闻频道在北京设立播报棚,由女主播卢秀芳在北京报道“神六”的发射过程,还约访大陆专家解读。这在台湾媒体中可谓是独树一帜。

  TVBS新闻屏幕上一早在画面上出现了“神六”发射倒计时表,主要是转播

中央电视台的画面,并邀请资深记者现场解读。对与将要进行的太空实验有关的名猪精子、蚕卵、鸡蛋等以及太空人食品等进行了详细介绍。

  中天新闻也是第一时间转播了中央电视台的讯号,对“神六”发射进行全程播报,还特地邀请中时撰述委员亓乐毅现场解读。亓乐毅认为,“神五”“神六”相继成功发射,以及传说大陆“嫦娥”将在二00七年绕月、二0一七年登月等,证明了大陆在导弹

火箭方面的军事能力。

  其他的电视新闻频道如年代新闻、三立新闻等也都在第一时间转播了“神六”的发射的发射过程,充分体现出岛内新闻媒体的特点、极尽报道之能事,尽量不放弃任何相关细节。其中,年代新闻还播放了九点四十分左右温家宝总理的部分讲话。

  关于岛内民众的反应,东森新闻也在第一时间进行了报道,该台记者及时访问了成功大学航天系。该系师生也在第一时间观看了“神六”的整个发射过程,成大航太研究小组教授庄智清表示,“神六”的成功发射会激发他们加快航天研发的热情。

  所有这些新闻频道都一致认为,中国在继美国、俄罗斯之后已经成为“航天大国”。

  也有少数岛内新闻频道在今天上午没有有关“神六”报道,如“民视新闻频道”。民视新闻在那个时间主要是在播报昨天“立法院”流血冲突的后续报道。体现了各新闻频道不同的关注点。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