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航天员要过开门换气吃饭3道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5:07 新民晚报

  本报讯 (记者 胡晓晶) 今天上午9时,当万众瞩目的“神舟”六号成功飞向太空时,记者和上海航天系统的专家们一起通过电视观看了现场直播。专家们分析,其实“神舟”五号和六号都是按照多人多天的规格设计的,都可以飞足7天。

  上海宇航系统工程研究所一位研究员向记者点评说,相比“神五”,“神六”重点考察的一是环境控制与生命保障系统,二是航天员系统。因此这次上天后,两名航天员还必须
面临前所未有的以下3道关:

  第一关 打开那道门并不容易

  与中国第一个太空人杨利伟的任务不同的是,这次上天的费俊龙和聂海胜将首次实现从返回舱到轨道舱的走通。而要打开从返回舱进轨道舱的这道门,可不像在地球上开门这么简单。关键前提是两个舱体内的压力要平衡,因为两舱之间那道阀门的密封性要求很高。

  航天员从返回舱进入轨道舱前,得先做压力检查。轨道舱里压力应该与地面基本一样,有一个大气压的压力。门向返回舱方向开,轨道舱里的气压能把门压紧、密封。一旦检查出返回舱和轨道舱两舱压力平衡的话,航天员就能打开阀门,从返回舱进入轨道舱,然后脱掉10公斤左右的航天服换穿更轻柔的工作服开始工作和生活。

  第二关 特别有讲究的空气

  在载人飞船“上天”和“下地”时,航天员必须穿航天服,这次费俊龙和聂海胜穿的舱内航天服是中国自己研制的,虽然比较厚但带安全功能,附带的小气瓶能提供航天员半小时左右的氧气,以备万一航天服漏气时能应急维持一段时间。

  而相比“神五”1人1天上天的需要,“神六”多人多天的飞行方式让舱体里对空气也更有讲究,尤其是两名航天员要呆在直径只有2.5米的返回舱里,会散发出大量的热量和二氧化碳。为此,技术人员为“神六”安装上了“空调”,不仅让飞船舱内温度恒温保持在21℃左右(上下不超过4℃),还可以吸收两人排出的大量热量;同时飞船上还装有氧气供应系统,既可以散播氧气,又能吸收宇航员呼出的二氧化碳。

  第三关 必须吃好的第一顿饭

  根据航天医学工程研究的结果,航天员上天后的第一顿饭非常重要。因为失重,人类进入太空后都会有不适应,失重引起头昏脑胀,没有胃口,这是所有航天员必经的过程,各人之间的差别无非是适应时间长短。这样的天旋地转一般会持续几个小时。如果吃不好,就会影响航天员接下来的工作,甚至影响他们接下来几天的生存!

  所以,专家们根据航天医学的规律并考虑各人的口味,给费俊龙和聂海胜专门制订了天上第一餐的食谱,吃什么、吃多少、什么时候吃都严格按照规定,不能随心所欲。

  上次杨利伟上天状态特别好,胃口不错。而这次比上次更先进的是,航天员们能在天上享用的食品多达几十种,还可以吃到用专门的加温器加温的热菜,有些食品还可注水。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