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神舟六号飞船成功变轨 航天员工作正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6: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月十二日电(刘冰齐彬) 今天下午十五时五十四分,北京航天飞控中心发出指令,启动“神舟”六号轨控发动机,对飞船实施了变轨控制。航天员飞行乘组报告和地面监测表明,飞船变轨获得成功,由椭圆轨道顺利进入圆工作轨道。

  据介绍,飞船发射升空后,进入的是距地球表面近地点高度约为二百公里、远地点高度约为三百五十公里的椭圆轨道。实施变轨控制,就是要将飞船推入距地球表面约三百四
十三公里的圆轨道。变轨能否成功,对飞船按计划在轨飞行和准确返回地面预定着陆场具有重要影响。

  北京时间十五时三十分许,北京航天飞控中心向航天员飞行乘组了解了飞船工作情况和各自的身体状况,随后,两名航天员按照地面指令关闭了航天服头盔的面窗,航天员向地面报告:“飞船工作正常,已做好变轨准备。”

  北京时间十五时五十四分,北京航天飞控中心启动飞船变轨工作程序。记者看到,飞控大厅大屏幕上的实时三维动画显示,飞船尾部喷出桔黄色的火焰,飞行加速。六十三秒后,飞船又进入了平稳的飞行状态。航天员向地面报告:“仪表显示飞船变轨结束,完毕。”随后,正在南太平洋上的“远望”二号测量船向北京航天飞控中心传来数据,表明变轨取得圆满成功。

  “神舟”六号飞船于今天上午九时整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截止今天十六时,飞船已经在预定轨道上运行了五圈,飞行近七小时。航天员费俊龙和聂海胜身体状况良好,工作一切正常。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