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中国新闻周刊封面故事:中国人实现太空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6:30 中国新闻周刊
中国新闻周刊封面故事:中国人实现太空梦

本期封面故事是关于中国人如何实现太空梦的报道。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正如俄罗斯宇航员罗曼连科所说,“宇宙是一块大磁石……你一旦去过,以后就总想再去”。

  当加加林飞上太空时,中国的第一枚火箭试射成功;当美国人登上月球时后9个月,中国成功发射自己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今天,“神六”使中国在世界航天“第二集团”中坚定地站在前列

  从“神五”到“神六”,中国的宇航人期待着向宇宙更深处迈进。芬兰气象研究所太空科学研究负责人瑞斯托·泊利恩,曾于2002-2005期间担任欧洲宇航局科学委员会主席,在接受本刊采访时对“神六”称赞有加:“这是在‘神五’之后的自然继续,但真的是向前的一步。”

  “这是在‘神五’之后的自然继续,但真的是向前的一步。”

  本期社会报道记录了上海方言的变迁。

  进入到21世纪的今天,

上海人提出上海话需要“保卫”——曾令无数上海人自豪让诸多“乡下人”不爽的方言,其兴衰背后,见证的是中国社会的微妙变化。

  本期商业报道关注的是

住房公积金和中美贸易纠纷。

  住房公积金是房改失败的又一标本吗?在当们为了拥有自己的“安乐窝”而苦苦追寻时,帮助人们解决居住问题的公积金,竟然还有2000多亿元没有被利用起来,这就是住房公积金的现状。

  在中美

纺织品第六轮谈判即将开幕,此前,双方已经经过了5轮没有达成协议的会晤。面对中美之间的纺织品持久战,中国民间纺织企业正纷纷寻找自救之途。

  本期天下栏目关注了诺贝尔和平奖。

  今年的诺贝尔和平奖颁给了国际原子能机构及其总干事巴拉迪,以表张他们为防止了核能被用于军事目的所做出的贡献。但摆在国际原子能机构及其总干事巴拉迪面前的任务是艰巨的,正如巴拉迪所说:“我担心民主国家的核武器的程度不亚于担心独裁国家的核武器的程度……要知道,即使动机再好,也可能因为一次误算或意外,发动一场核战争、一场核力量的大屠杀。”

  这是一个个体叙事时代——随着公众表达平台向普通公众降低了姿态,社会的集体叙事已经分解成越来越多的个体叙事,并渗透进我们的时代,影响到了每一个置身其中的人。本期专题记录了这一时代的印迹。

  本期特别报道关注了香港迪士尼乐园。

  开园不到一个月,香港迪士尼乐园已成为香港最热的景点。据悉,有30多万内地游客在刚刚过去的黄金周期间光顾了迪士尼,而内地旅行社组团到香港的人数,较去年增加五成。

  而迪士尼就在这么一个时候,突然推开中国大门,其强势的文化含量和商业运作,让自叹不如而又高度敏感的中国人不免担忧:这种以娱乐之名大肆扩张的文化与商业力量,对中国究竟是祸是福?是喜是忧?

  附:《中国新闻周刊》总第248期目录

  时事新动 TOP EVENT

  18 中共中央十六届五中全会:高举“自主创新”的鲜明旗帜

  封面故事 COVER STORY

  20 再向外太空

  从“神五”到“神六”

  中国一小步,世界一大步

  期待更远的旅行

  “人类必须开疆拓土”

  社会 SOCIETY

  32 山坳中的上海话

  面对中国的上海话

  36 仍在伤害中国人的日军遗弃化学武器

  商业 BUSINESS

  44 住房公积金:房改失败的又一标本?

  48 贸易纷争年代的救赎

  天下 World

  50 和平奖难以驱散核阴影

  52 爆炸威胁下的纽约

  专题 FEATURES

  54 个体叙事时代

  “个人表达”渐入佳境

  个人碎片与叙事空间

  特别报道 Special Report

  60 迪士尼,谁之梦?

  迪士尼的中国之旅

  迪士尼的中国之道

  迪士尼:跨国企业的范本

  人物 People

  68 李开复:以前大家把我想得太完美

  戏剧 Drama

  70 北剧场――找不着北

  专栏 COLUMN

  72 今天在美国不能明言的种族主义

  73 也谈大学收费如何计算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