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分期实施 让九成人用上天然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6:31 海峡都市报

  核心提示N陈金兰

  昨日,记者从晋江市市政园林局获悉,《晋江市城区燃气专项规划修编》(2005年至2020年)已于日前完成。据了解,该规划是根据晋江市规划发展三大组团内各镇的城镇规划、经济发展水平,以及城镇燃气工程的经济合理性来进行修编的,将对未来晋江城区的能源供应及结构,起到巨大而深远的影响。

  该项规划是福建LNG(液化天然气)总体项目的一部分。该项目位于湄洲湾北岸莆田秀屿港区,由接收站和输气干线项目、运输项目,莆田、晋江和厦门3个燃气电厂以及福州、莆田、泉州、漳州、厦门5个城市燃气利用工程共10个分项目组成。

  据了解,该规划项目将分两期完成,2005年至2010年为第一期,2011年至2020年为第二期。预计第一期项目总投资近1.48亿元,将于今年底开工,2011年12月竣工。

  供气范围

  由中心向滨海扩展

  据介绍,福建高压天然气管道,将从莆田沿福厦高速公路向南走,在晋江门站出站后,分为两支,一支穿过高速,沿双内路南侧向西至内坑高中压调压站;另一支沿高速公路晋江连接段,向南至晋江高中压调压站,再继续沿社马公路向南,至晋江与石狮之间的快速路(在建),并沿快速路北侧至石狮高中压调压站,全长29.5公里。

  根据规划,近期即2005年~2010年,管输天然气气化区域,包括中心组团(晋江市城区)内的中心城区(含六个街道办事处、五里工业区、陈埭镇、西滨镇);产业组团的内坑镇、磁灶镇、安海镇的工业用气,以及晋南滨海组团的部分区域。远期即2011年至2020年,管输天然气气化区域,在原有范围内继续发展用户。

  规划提出,争取在2011年前,使晋江市城区供气人口达47万人,天然气气化率为30%,液化石油气气化率为65%,年供气规模为24567.9万立方米;2020年,供应城镇人口为52万人,天然气气化率为90%,液化石油气气化率为8%,年供气规模为39908万立方米。

  专家建议

  安海紫帽纳入规划

  建筑陶瓷业是晋江的主要支柱产业,也是耗能大户,但长期以来,存在着严重污染环境的弊端。专家认为,天然气在这一行业的推广使用,不仅可以大大改善环境,也可以提高其工业产品质量,提高产品附加值。

  基于此,根据今年9月份的《泉州市天然气利用工程初步设计》,有关专家认为,随着晋江城乡一体化趋势的日趋明显,规划应充分考虑对供气范围进行拓展,特别是安海镇、紫帽镇,应纳入中远期供气范围,留有足够的发展余地,先行做好该区域燃气设施用地控制。据悉,该区域目前共有226家陶瓷企业,辊道窑生产线351条。

  因此,此次通过的《晋江市城区燃气专项规划修编》重点考虑了磁灶、内坑两镇的天然气管道供应,同时在管道设计和管径的选择上,也为将来供至南安官桥等地进行了预留。

  2007年前

  现有LNG可作过渡

  根据福建LNG项目总体规划,印尼天然气到达晋江的时间将在2007年,这段时间称为过渡期。在此期间,需要寻找适合的过渡气源。

  专家认为,目前晋江具有的最大优势是已有LNG输送至德化,并已在德化建有一座LNG气化站。此外,磁灶镇的LNG也正在建设中,具有气源供应保障。晋江应利用这一优势,结合LNG的特点,将其作为印尼天然气引入前的启动气源与过渡气源,推动城市燃气管道建设及发展燃气管道用户,为天然气的引入奠定基矗

  □相关链接

  晋江能源现状

  烧用煤炭污染环境

  燃气消耗仅占1.36%

  目前,晋江市城区能源主要为煤炭、电力、燃油、焦炉煤气、液化石油气等。其中,煤和电力在生产和消费中一直居于主导地位,燃气(现有主要为液化石油气及焦炉煤气)的消耗量仅占1.36%。

  有关专家指出,晋江目前的能源结构非常不合理。主要问题是,能源供应的可靠性不足,有限的煤炭资源、电力资源已经对高速发展的经济形成制约,大力开拓新能源刻不容缓。此外,能源品种结构也不合理,煤炭直接用于终端消费的比例过大,污染了城市环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