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神六让内蒙古四子王旗举世瞩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7:09 内蒙古晨报
神六让内蒙古四子王旗举世瞩目(图)

内蒙古四子王旗“神五”回收地 内蒙古晨报记者胡红波 孙立摄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杨雨超 陈光)内蒙古四子王旗本是内蒙古一个普通的旗,但是,自从神舟五号飞船在这里落地以来,这里成为举世瞩目的神奇地方。四子王旗成了神舟飞船回到地球的第一个家。

  2003年10月16日,神舟五号载人飞船顺利返航并安全降落于四子王旗,中华民族千年的飞天梦想终于在那一刻实现。四子王旗也在那一刻为世人瞩目,在神舟六号即将发射之际
,本报记者再次踏上这片神奇的地方,寻访神舟飞船的见证人,感受神奇的草原带给世人的魅力。

  9月28日下午,记者搭乘长途客车前往四子王旗,在车上,许多人在议论关于神舟飞船的话题,傍晚,记者来到了四子王旗旗政府所在地乌兰花镇。记者夜宿乌兰花镇,虽然乌兰花镇离大庙70多公里,但记者仍然盼望着天早些亮,好尽快赶到大庙。

  ★见证“神五”飞回的第一人

  9月29日中午1点左右,记者的车驶进了吉尔嘎郎图苏木丁计嘎查主任呼和巴拉的家,热情的呼和巴拉领着记者来到曾目睹神舟飞船着陆的牧民那仁其其格家。

  那仁其其格回忆,神舟五号飞船从天外飞回来是在清晨,当时她正在屋外干活,突然发现从西北上空飘来一个黑疙瘩,后面带着一个很大的降落伞,慢慢悠悠的飘过她家房顶,落在了她家东面的草场上。飞船刚刚落地,就听到直升飞机的轰鸣声,那仁其其格急忙骑着

摩托车往飞船降落的地方赶,飞船给那仁其其格的感觉就好像一个烧黑的锅炉,黑乎乎的。

  ★见证杨利伟飞回的第一人

  比那仁其其格更加幸运的要数恩其其格,因为她可以说是在神舟五号飞船落地时第一个见到杨利伟的人。据恩其其格说当时神舟五号飞船落地后,她是第一个到的现场,当时看到一个黑色的大罐子,用手触摸还有些温度,她从望窗里看到一个穿着白色衣服的人,头上戴着一个像头盔式的帽子,她从窗外向里面招手,里面的男子也向外和她摆手示意。

  ★航天事业让这里更加神奇

  四子王旗旅游局的局长齐·纳尔吐告诉记者,自2003年10月16日神舟五号载人飞船顺利返航并安全降落于内蒙古杜尔伯特大草原后,追溯“神舟”飞船降落遗址、降落过程,领略中国航天事业及尖端科技的快速发展,向世界昭示中华民族的奋斗精神,修建“神舟敖包”作为永久纪念,已成杜尔伯特草原人民的心声。

  据齐·纳尔吐局长介绍,“神舟敖包”蒙古语叫“伞思尔敖包”,顾名思义是神舟航天文化与蒙古族文化的结合。齐局长说,敖包在蒙古民族历史发展的长河中曾作为路标,引领草原人民正确航行、不断进取曾发挥过重要的作用,把“神舟”与“敖包”结合,这代表着不仅永远纪念我们这一代所创下的航天壮举,又再现了草原人民传承了几千年的古老民族文化的特色,预示着杜尔伯特草原人民将继承和发扬优良的民族

传统文化,再接再厉不断开拓进取,努力将自己的家园建设得更美好,具有鲜明的民族象征意义。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