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刘宇:半路出家的长征二号F火箭系统总指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7: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月十二日电 当长征二号F火箭承载“神六”升空之际,外界又有一个新发现,火箭的总指挥是一张陌生而年轻的面孔。从神舟一号开始,连续担任了五次火箭系统总指挥的黄春平,早已给世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与他或者其他火箭、飞船系统的指挥人员数十年的航天经历相比,刘宇可谓典型“半路出家”——他毕业于炮兵技术工程学院,在军营多年,一九九0年才到了中国运载火箭技
术研究院,重新铺设自己的人生轨迹。

  不过,刘宇出身航天世家,对新工作并不陌生。

  “只要踏踏实实坐下来做事,别人能办到的,我也一定能”。就是凭着这样的信念,短短数年间,刘宇拼命“补课”,迅速成长为专家。三十六岁时,他就被任命为

火箭副总指挥,成为黄春平的得力助手,经历了从神舟一号到神舟五号的发射。

  刘宇的才能使他被赋予重任。二00四年二月,获得一份特殊的生日“大礼”:担纲“神六”的火箭总指挥。

  火箭发射成败事关“神六”全局和航天员的生命安全,刘宇面临的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发射“神六”与“神五”,在本质上并无太大不同,但可靠性、安全性、舒适性却有很大提高。刘宇对自己的要求就是:所有的工作要比发射“神五”时更严、更细。

  对自己的继任者,黄春平显得极有信心。他认为,刘宇工作稳重细致扎实,非常谨慎和精心。

  此次“神六”顺利升空的事实,已验证了黄春平的判断。出征仪式上的刘宇信心百倍。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