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白岩松:希望航天员为全国少年做科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8:58 CCTV新闻频道
白岩松:希望航天员为全国少年做科普

中央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白岩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点击收听音频

  举世瞩目的神舟六号载人飞船于今天上午9点整准时在甘肃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升空。及时连线CCTV新闻频道神六特别报道节目的主持人白岩松。以下为采访实录。

  编辑:您从直播开始到现在工作多少小时了?

  白岩松:从直播开始7点到12点半,五个半小时,但之前提前一个小时就到了。

  编辑:吃过中午饭了?

  白岩松:刚吃过。

  编辑:神五您有参与报道,这次和神五之间您感觉不同的地方在什么?

  白岩松:两个层面,第一个神六比神五舒适度提高了,第二个由一人一天之内又变成两人多天之内。但是我又加了一个,上午直播的时候我也说过,多人多天多项目。因为这次神六很重要的项目,在今天下午变轨之后航天员将脱掉航空服,这也是中国有史以来第一次见到我们自己的航天员穿另外的一种太空服装,这个点到现在很少有人关注。过去看杨利伟整个二十多小时的时间都是穿的太空服,今天下午第五圈变轨之后我们航天员可以脱掉航天服穿另外一套航空服装,并且要走出返回舱,进入轨道舱,然后吃喝拉撒睡,其它的一些实验等等都会进行,因此这种变化是非常大的。

  另外舒适度提高也很明显,比如在杨利伟上次谈到了在120秒的时候,逃逸塔在分离的时候会有一个相对比较大的震动。这次从今天上午直播来看,长征2F

火箭又有了新的舒适度的提升,在这个关键点又做了很大改进,相对于更加平稳了。起码从舱内传回来的画面看,在这120秒的时候震动应该不如杨利伟那个时候大,所以舒适度有所提高。外在的我们都能看到这样一个变化。

  我觉得还有内在的变化,你可以看到这次

神舟六号可以从头到尾非常完整的直播,今天上午在节目中我也说到,能够做到直播很重要反映中国航天员的信心和把握,或者说用一个字,叫“牛”。没有一定的信心把握度的话做直播其实也是风险很大的,但是从今天飞行来说,飞的非常完美和漂亮,这种漂亮本身反映出他的信心有多强。所以我说第一次的时候,神五的时候杨利伟表现也很精采,他在倒计时脉搏74,这次你看所有人从容的心态都要比神五的时候更高,这也是一个很大的不同。

  编辑:这种从容心态您也有吗?

  白岩松:我想这是肯定的,第一次悬念,好奇、期待都是不太一样的,但是这一次是完全建立在一个比较高信心的前提下,我更多的注意力在怎么把直播节目做好,不像上一次你会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神五怎么样,飞的怎么样,航天员的耐受力怎么样等等,这次不同。

  这次额外还要加一个,在神舟六号飞行过程中,有几个看点还是需要关注的。第一个,所有的零部件耐磨的状况。因为上次毕竟是20小时多一点,这次是多天,涉及到零部件耐受性。第二是我们航天员心理变化更加复杂,涉及到真正的睡觉,吃喝拉撒睡,解大手都会出现,第一次太空马桶上天,会表现的怎么样。所以我今天上午形容,神五是一次速度的比拼,它是一个百米,这次是一个长跑,无论对航天员,还是对整个的飞船的耐受性,长跑的能力都有了一个更高的要求,我相信不会有问题。

  编辑:您和台湾东森电视台女主播卢秀芳一起去过北京航天城,那个时候感觉怎么样?

  白岩松:非常近距离的接触,因为对秀芳来说这应该是一个更难得的机会,航天城和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我都去过,好多情况我相对熟悉。秀芳这回作为台湾的媒体第一次走进航天城,我想这种分享感会非常的明确,我也能看得到秀芳是非常好奇、兴奋和开心的。

  编辑:您小时候有没有想过上天当航天员的愿望?

  白岩松:说句良心话,没有。

  编辑:为什么?

  白岩松:我是觉得太远了,身高又过了。

  编辑:编辑网上有很多网友的评论您会不会抽时间去看?

  白岩松:有的时候会去看,各种,比如体育比赛,或者有什么其它的评论我都会去。

  编辑:关于航天这次神六发射呢?

  白岩松:也看到一些,其实我们昨天《东方时空》节目就和编辑网做的联合调查,在我们节目中都已经播出了,来自于包括《东方时空》跟编辑网合作这样一个调查的数据,非常反映我们每一个作为观看者的内心世界。

  编辑:最后一个问题还是和如果有关系,如果你能现在和我们两位航天员对话的话,你想说什么?

  白岩松:其实我特别想说的可能是很出乎其他人的意料,我特别想要跟航天员说,就像给你的孩子,因为这两个航天员巧了,一个是儿子,一个是姑娘,一个13,一个14,我想对他们说,你能不能向对你的儿子和女儿在讲解一些的时候,拿出一些时间,给全国几亿的少年儿童做一次科普的讲解,做几个动作,我相信这会是这些孩子成长中最开心的一件事。

  编辑:这话上去之前提前跟他们说就好了。

  白岩松:我们一直也在说,将来会有一些这方面的内容,我们会编的,专门给小朋友去看。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