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聂海胜母亲张金秀的育儿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20:11 武汉晚报

  昨日(11日),襄樊市妇联作出《关于开展向聂海胜母亲学习的决定》,并将于今日向躺在病床上的聂海胜母亲张金秀颁发“英雄妈妈”证书。

  几天来,本报记者多次踏访杨当镇樊庄村八组,数位村民评价说,聂妈妈虽目不识丁,早年丧偶,但她本份善良、性格坚韧,养育的几个孩子都很厚道,海胜当上航天员从来就没见他家里的人向谁显摆过,聂妈妈真是一位平凡而又伟大的农家妇女。

  聂妈妈告诫掏鸟窝的小海胜——

  “小鸟很可怜,不要害性命”

  67岁的刘成兰家住聂庄村口,论起辈分,她还是聂海胜的嫂子。9日,记者上前问路时,她主动迎上前说,“你们一定是记者,都来好几批了。”

  谈起聂妈妈教育子女的事情,刘成兰回忆说,聂海胜是个听话的孩子,读书也专心,很少让大人操心着急。

  至今令乡邻们记忆犹新的是,聂海胜从小胆大,这从他喜欢爬树掏鸟窝可以看出来。刘成兰说,聂海胜大概在八岁的时侯,就跟着村里的大孩子学会了爬树,而且每次都爬得比别人都高。

  关于聂海胜擅长爬树,46岁的聂俊山更有发言权。他比聂海胜大4岁,小的时侯总在一起玩。他说,鸟窝一般位于树梢部位,聂海胜总能想办法靠上去,从里面掏出小鸟来玩。

  “不过,他也只是玩玩就放回窝里,而不是象别人那样捉回家。”聂俊山说他当时就觉得奇怪,认为野味难寻应弄回家吃。聂海胜的解释是,“妈妈说了,小鸟很可怜,我们不要害性命。”

  儿子衣锦还乡——

  聂妈妈让海胜换上破旧的便装

  聂妈妈一共育有六女二男共八个子女,家贫人多一家人过得相当艰难。10日,聂俊山直言不讳地说,“聂海胜的爸爸死得早,在他高中毕业考上飞行员之前,基本没有穿过新衣服。”

  57岁的邻居聂定柱向记者讲述了一则轶闻。那是一九九二年夏天,聂海胜从部队回老家探亲,许多乡亲闻讯去看,没想到聂妈妈正在叫聂海胜换便装。

  “说是便装,其实就跟农民种田的衣服没有什么两样,连袖口都是破的。”聂定柱看不过眼,认为是部队上的人了,就得象模象样,不能叫人瞧不起。但聂妈妈说,不想太过张扬。

  第二天,聂妈妈去乡粮站交公粮,由聂海胜负责拖板车。可是,两人排队大半天,也没轮上过磅。一打听,原来是前面托关系“加塞”的人太多了。

  聂海胜到粮站办公室投诉,但没人理他。他一气之下,回家穿上帅气的军官制服,再回到现场排队。粮站负责人知道这个事后,立即邀请聂妈妈到前边“加塞”,结果遭到拒绝。

  谈起海胜——

  聂妈妈笑得手掩着嘴

  聂妈妈平时话少,笑起来没有声音,还喜欢掩着嘴。邻居聂定柱说,哪怕是有人找上门要吵架,那也是等不到回音的。

  不过大家都记得,聂妈妈曾经大哭一场,那是在聂海胜上高一的时侯。当时家庭困难,学费都成问题,聂海胜每个周末都是借来自行车骑着回家。而从枣阳到聂庄村,距离30多公里,骑车约要四个多小时。

  有一天下午,聂家的一个亲戚在县城办事时,发现聂海胜扒在一辆大货车的后车厢上。尽管手握绳索,但货车开得飞快,且一路颠簸,聂海胜被甩得左右摇晃,那情形非常危险。

  回到聂庄后,这名亲戚将此事告诉了聂妈妈。当晚,当聂俊华去找聂海胜一起谈上学的事,却看到聂妈妈倚在房门口嚎啕大哭的情景。

  这是聂俊华第一次看到聂妈妈哭得这么伤心,以前聂海胜的父亲辞世的时侯,她也只是暗自垂泪。

  不少邻居上前相劝后才明白。聂海胜借了好几次自行车,实在不好意思再开口,就冒险扒车回家,双手磨出了血泡。聂妈妈本来就心疼儿子,当她听说儿子是因为没钱而扒车,更是伤心不已。

  聂海胜考上飞行员后,聂妈妈是不是也这样大哭一场?五姐聂道琴昨日摇着头说,弟弟穿上军装,有了好的出路,聂妈妈比谁都高兴,硬是忍着泪水没让流出来。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