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火箭系统总设计师刘竹生:40年心血制作金牌火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22:29 CCTV-4

  CCTV-4“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特别节目专访火箭系统总设计师刘竹生,畅谈神六背后的故事。

  他是中国运载火箭捆绑分离技术的开拓者,他已经顺利将五艘神舟飞船送上了太空,40年航天生涯,他从未后悔,他就是长征二号F火箭总设计师——刘竹生。

  2005年8月4日,距离神舟六号飞船发射还有2个月,刘竹生乘坐火车前往酒泉卫星发射基地,全家人都来为他送行。刘竹生的外孙在随后的作文《送我姥爷出征》中写道:“在姥爷出发的那一天早上,我们全家和姥爷来到火车站,在姥爷上火车的一刹那,我默默地祝福姥爷一路平安、发射成功、凯旋归来……”

  刘竹生,1939年出生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1963年刘竹生从哈尔滨工业大学导弹工程系毕业后,怀着强烈的航天强国梦想,投身到中国导弹与

火箭的研制中,这一干,就是40年。

  1990年的夏天,长征二号捆绑式火箭成功地将“澳星”发射升空,中国开始在国际商业卫星发射市场上崭露头角。然而长二捆火箭在研制时既没有成型产品、也没有成功先例,距离发射时间仅有18个月。

  [刘竹生]:

  因为长二捆当时跟国外谈合同的时候,其实长二捆还是纸面上的。

  当时我们有两件事,第一人家要来看,火箭捆绑这套机构、装置是我设计的,但是那个距离生产出来还远,为了叫国外的公司增加合作的信心,于是我们搞了一个临时焊装的一套捆绑技术让外国人看。

  刘竹生那时担任火箭总体设计部总体室结构组副组长,负责研制如何将“长二捆”身上的4个助推器牢固捆绑,在发射过程中又能可靠地将助推器与火箭彻底分离,

  [刘竹生]:

  当时是我画了很大的一张火箭的结构图,我们有的同志拿着这张图给人家看,人家一看了这张图,觉得你们能画出来,肯定你们火箭的设计已经差不多了。因为我画那个时候,那是严格按照我们设计的那套思路画的。

  合同签了,但留给他们的只有短短18个月的时间,刘竹生和其他研究人员开始和时间赛跑…

  [刘竹生爱人]:

  那个时候正好是研制“长二捆”的时候,白天开会商量研究,晚上回来他就画图,可是我们那时候房子特别挤,比现在还小,他就没有地方画,他就在床上放一块板子,在板子上画,第二天就把图带回去,带到办公室去。

  正是由于航天人这种忘我的精神,全体研究人员日夜奋战了整整18个月,1990年7月16日,我国自行研制的长征二号捆绑式火箭终于成功地飞向了太空。而刘竹生所负责研究的长二捆火箭捆绑分离技术、以及整流罩分离的方案,为长二捆火箭研制的如期完成,立下了汗马功劳。现在回忆起来,刘竹生觉得当时在没有成品的情况下就和外国公司签下合同还是心中有底的。

  [刘竹生]:

  因为我们这个方案当时议得很细,而且我觉得我们那时候之所以现在老说是18个月把火箭搞上去,实际我们是有技术储备的。

  1997年,刘竹生挑起发射飞船的长征二号F火箭总设计师的重担,长征二号F火箭号称“中华神剑”,正是它将神舟号飞船送入太空。1999年11月20日,满载着中华民族载人航天梦想的神舟一号飞船,飞向太空,成为我国航天事业史上重要的里程碑。

  2000年12月31日,神舟二号飞船发射的前十天,因为一个操作失误,工作平台撞到了长征二号F火箭上。如果此时修复火箭就必须拉回北京的生产总装厂,发射的时间必将会大大推迟。突如其来的变故,使得刘竹生心急如焚。

  [刘竹生]:

  突然出现这个,再加上当时的场面看地比较惨,因为正好飞行器工作台撞了,工作台都出轨了,所以你不知道这个力量到底有多大把它撞上了,所以我们从上到下来,心里觉得凉了,完了,火箭没救了。辛辛苦苦干了快俩月了,马上就要转出去发射了,那种心情……

  刘竹生一口气爬上11层平台,直奔他们心爱的“宝贝”,从上自下逐层地查看火箭的受伤情况。令人庆幸的是,火箭关键部位的导管居然没有损坏。在领导询问刘竹生,能否按时发射时,刘竹生肯定地回答:“可以发射!”。经过10天夜以继日的奋战,火箭重展芳容,按时耸立在发射塔架旁。2001年1月10日,长征二号F火箭点火升空,成功的完成发射神舟二号飞船的使命,这时,平时话不多、一贯谦虚的刘竹生自豪地说:“你们看看,什么叫金牌火箭?”

  作为总设计师,刘竹生在研制质量上花费了大量的心血,他总结了一个16字口诀:源头控制、行业水平、九抓九查、责任到人。这16个字,刘竹生要求研制人员切实贯彻到设计、研制、试验和发射的全过程中去,因为刘竹生知道,任何细小环节的失误都可能导致无法估量的严重后果。

  [刘竹生]:

  是我们打第三发的就是神舟三号的时候,我们一测试发现有些遥测信号时断时通,后来我们就排查,是不是有插头没插好?一看插头拿下来再搁上照样也好,是不是插头里头焊接不好?插头里头打开来看看,里头也是好的,那么就感觉很奇怪。

  原来是连接电缆的插件没有插到位,只要一动电缆就会发生信号时断时通的情况。而更令人奇怪的是:7、8个没有插到位的电缆插件竟是同一个工人操作的。

  [刘竹生]:

  当时我们一听到这个事以后觉得简直不可思议,傻子都能插到位,为什么她插不到位,后来再仔细一了解,你猜怎么回事?平常是不是干活就这样?后来发现,正好她干的时候,她是三月份生产的这个,在这个之前她妹夫去世了,3月份的时候她自己的丈夫又去世了,带着这样的思想问题,她能插好吗?

  正是对于火箭研制、设计、生产、试验多个环节实行高标准、严要求,火箭发射的危险系数才能降到最低,神舟号飞船才能顺利的五次飞上蓝天,但刘竹生依然不满足。

  [刘竹生]:

  尽管像我们五次发射都成功,但是我们始终认为头上还有一块东西悬在那儿,只要你不努力,不仔细,不认真马上就降下来了。

  作为我自己对我们长二F火箭的管理,我们是打一发以后,大伙就要在质量管理方面总结出我们还有什么需要深化认识的,还有什么需要做的,觉得这个是没必要做的,我们就把它剔掉,有用的坚决要贯彻下去。

  刘竹生把毕生精力都投入到航天事业中,他已经成功的将5艘神舟飞船送入太空,然而提到家人,他总有一种愧疚感。

  [刘竹生]:

  其它家里顾不了,子女也顾不了,所以好多人说,你从八月六号进场,你怎么不回去?我说我们这些人干了这个,已经混成是老的不疼小的不爱了。

  [刘竹生妻子]:

  我们从来没埋怨过他,因为我们自己能独立。

  [刘竹生]:

  家里什么事不指着你,所以我们在家里是比较有权威的,管大事,大事是我们决定,小事我们不管。什么叫大事?大事是60年发生一次的大事。

  [刘竹生妻子]:

  我觉得他的性格很希望来拼搏,他有时候很愿意这些压力很大,但是他就愿意从事这种工作,他喜欢。

  再过一个月就是刘竹生父亲的100岁生日,刘竹生虽然和父亲感情深厚,却从未给父亲过过生日。父亲十分想念刘竹生,正盼着他发射成功,从酒泉凯旋……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