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费俊龙:来自阳澄湖的捉蟹能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00:18 华夏时报

  1982年6月14日,是费俊龙离开家乡去部队报到的日子,那一年费俊龙17岁。费俊龙的父母直到最近才知道儿子干的“大事”到底是啥。

  从小就很听话费俊龙的家乡位于江苏昆山巴城。这个傍在阳澄湖边的小镇是大闸蟹的故乡。

  说起费俊龙,他的大姐费美琴一脸骄傲:“他小的时候就很听话,从来不惹是生非。”秋天农闲时,细心的小俊龙就背着小篓子去河渠边上掏螃蟹。初中时代的费俊龙是个抓蟹能手,曾在一次与小伙伴们的抓蟹比赛中,1小时内抓到10斤大闸蟹。

  同班女生心中的偶像费俊龙高中时的班主任闵仲月对他的评价是“平时不怎么吭声,但是学习成绩回回都是前五名,爱好书法,写得一手好字,经常出黑板报”。

  与费俊龙同窗多年的张建华说:“费这个人太完美!曾是高中女生心目中的偶像……”

  费曾就读于巴城高中,据张回忆,费不仅是位品学兼优的学习标兵,还是一位多才多艺的英俊少年。因为品学兼优再加上多才多艺,他成了高中女生心中的偶像。高中毕业时,班上一大半女生的留言簿首页,是留给费俊龙的。

  打电话时三段论据介绍,费俊龙是1982年通过空军招飞成为一名飞行员的。

  1998年,成为中国第一批宇航员集训队员。离家23年,费俊龙才回家6次,性格内敛的他每次打电话都是3句话:“父母身体好吗?外甥学习好吗?姐姐的大闸蟹店生意好吗?”

  回家就下厨为父母做菜在费家人眼里,费俊龙是个孝子,每四年才能回家探一次亲的他,一到家就忙这忙那,操持家务,下厨做菜孝敬父母。但对于他的工作细节,则从未向父母提起。在数度赴俄罗斯加加林宇航员训练中心进行训练前后,费俊龙回过两次家,家人也只是知道他出过国。

  悄悄地回家悄悄地离家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发射前,费俊龙所从事的事业还是一个机密。事实上,回到老家后,费俊龙几乎从不外出,只与几位战友通通电话。近来,他更是多次致电父母、亲戚在人前不要提及他的事。

  据了解,费俊龙从军23年,才回过6次家,每次都是悄悄地来悄悄地走,几乎从不出门,周边许多人也都不知道,20多年前那个名叫“三囡囡”的老实孩子,现在成为

神舟六号的航天员。连自己的姐姐、姐夫也是在去北京看望费俊龙时看到他在俄罗斯加加林宇航员训练中心集训的照片才了解弟弟的工作,二姐夫黄建明说:“现在才知道费俊龙和杨利伟就住上下楼1本报综合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