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火箭总设计师刘竹生分析神六比神五4大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01:41 新京报

  运载火箭系统总设计师刘竹生称,神六火箭比神五有4大优势

  

火箭总设计师刘竹生分析神六比神五4大优势

  刘竹生,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运载火箭系统总设计师。本报特派记者 赵亢 摄

  昨日,神六飞船成功发射,作为运载火箭系统总设计师刘竹生悬着的心应该踏实的放下来了。日前,在神六船箭组合体垂直转移现场,68岁的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运载火箭系统总设计师刘竹生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他说:“我现在是送孩子‘赶考’,培养两年了,该出成绩了。”

  神六火箭设双保险系统

  《新京报》:神六与神五都是采用“长征二号F”火箭运载上天,这次的火箭与上次比有哪些突破?

  刘竹生:“长二F”火箭比上次有四大优点:1、更加舒适,箭体采用了防止共振技术,航天员上升过程不会感到难以忍受的压力;2、更加好看,火箭上安装了两个摄像头,能现场直播火箭的几个分离过程;3、更加安全,增加了防火物理隔离安全点火机构,上升过程一旦发生意外情况,逃逸塔就可以安然拽着返回舱脱离险境;4、更加可靠,可靠性由0、91,提高到0、997.而且上了“双保险”,万一主系统有故障,可以马上切换到备份系统上。

  《新京报》:神五发射时,杨利伟在上升段遇到了使身体不舒服的振动。你所说的更加舒适,是不是在这方面做了改进?

  刘竹生:地面检测中,由于过载没有实际发射时大,所以神五并没有暴露出这一问题。但实际发射时,火箭的心脏———动力系统中的一种液体燃料,液体振动频率影响到了发动机,导致发动机结构振动,振动传给火箭,形成了共振。这种情况神六不会出现,神六调整了与液体有关的基压器能量,改变了液体的频率,这样液体振动就可以与火箭结构振动错开。

  最担心高空遭遇切变风

  《新京报》:火箭在升空几分钟内,你最担心什么?

  刘竹生:永远安全,这是我们追求的目标。火箭发射对天气的要求很高,风雨雷电,这些天气预报系统都可以解决。现在火箭的钢性结构,即使遇到了高空风也没有问题。最担心的就是切变风,也就是说,60公里一个风速,80公里又是另外一个风速,再高一些,风速又有变化。如果这样,火箭在同一时间内,不同位置承受的是不同的风力,那么最坏的结果就是把火箭吹弯。

  《新京报》:神七、神八是否可以采用美俄的水平模式?

  刘竹生:选择垂直转运主要是因为,在厂房中就是垂直组装,垂直状态最接近发射状态。而且,火箭太高了,从产地到组装厂,是乘坐专列分节过来的,到了组装厂,再一节节吊装,所以,这个过程就决定了它的垂直状态。

  遗憾没把飞船送上月球

  《新京报》:太空行走,建设空间站,登月,这些都是神六之后,中国载人航天的一个个目标。你最希望走到哪个目标?

  刘竹生:火箭是年轻人的职业。每一次发射火箭,对心理承受能力都是一次严峻的考验。即使劝自己保持平和心,可心控制不了大脑。发射前,大脑一直处于兴奋状态,自动自觉去思考。一次次经历这样的考验,老年人无法承受。年轻人已经成长起来了。这些年,我在大漠收集了很多石头、树根,都很别致,全都摆到了家里,送完神六,我要回家玩石头。

  但是,人心总是很矛盾,虽然早就做好了玩石头的准备,可心里一直有一个遗憾,没有亲手把飞船打上月球。

  本报特派记者 廖卫华 王姝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