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三百哈工大学子助力神舟飞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03:38 新晚报

  本报讯 (刘培香 刘瑞峰 见习记者 杨茉本报记者杨晓宁)昨天上午,“神六”成功飞天,一批为“神舟”号系列飞船呕心沥血的曾在家乡哈工大就读过的科研人员,更为之欢呼和自豪。据了解,十余年来,哈工大先后有300余名师生致力于“神舟”号系列飞船的项目研制开发,为“神舟”提供了五大关键技术及多项辅助技术支持。“神六”的总指挥、总设计师及运载火箭的总设计师,也都是让我们引以为荣的家乡人。

  据哈工大有关人士介绍,“神舟”号应用的KM6工程、返回舱焊接的变形矫形、三轴仿真实验转台、容错数管计算机、故障诊断系统等多项技术难题,都由哈工大人一一攻破。

  作为“神六”的总指挥,家乡人尚志被誉为“神舟”五虎将之一。1982年,尚志考入哈工大工业电气自动化专业。1993年,他开始参加飞船研究,先后参加了“神舟”一号到“神舟”四号的飞行试验工作。从“神五”开始,他主要做管理工作,精心而周密地组织、协调、安排着庞大的项目管理计划中的每一项工作。

  张柏楠是“神六”的总设计师,这位出生于齐齐哈尔市的东北汉子,1987年在哈工大读完研究生学业以后,1997年开始担任“神舟”副总设计师,先后担任“神舟”二号、四号和五号的主管副总设计师,负责“神舟”一号和三号的回收工作。

  作为“神六”捆绑运载

火箭总设计师的刘竹生,则是地道的哈尔滨人。1963年,他毕业于哈工大,曾参与研制中国第一代捆绑火箭“长二捆”,负责研制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运载火箭“长征二号F”。现任中国载人航天工程“长征二号F”火箭系统总设计师。他说,在“神五”的基础上,“神六”做了一些改进,这次火箭的可视性、可靠性、乘坐舒适性均有提高。

  现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的胡世祥,1965年从哈工大自动控制系毕业后,被分配到酒泉卫星发射基地。在酒泉工作的25年里,胡世祥从发射场一线的技师成长为基地的指挥员,并且参与了50多次发射试验任务。到现在,胡世祥几乎参与了中国所有的卫星、火箭发射试验,可以说,他是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见证人之一。

  刘志全,这位并不被许多人知道的设计师曾在哈工大攻读硕士、博士学位,为“

神舟六号”飞船结构与机构分系统副主任设计师。1999年起在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工作,从事“神舟”一号到五号飞船的研制工作。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