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浙江企业制造神舟六号零部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03:38 青年时报

  神舟六号载人飞船腾空而起,隆隆巨响宣告了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中国人再次飞天!

  让浙江人自豪的是,辉煌的航天史上,有浙江人写下的浓重一笔———助“神六”升空的输变电设备、低压电器、发射塔供气系统配套设备等,都有浙江企业付出的劳动,而且,早在“神五”升空时,浙江人就已经大大出了力。

  昨天,时报记者走进生产企业,并连线几位在现场观看“神六”升空,为“神六”出力的浙江企业代表,和他们一同感受“神六”的魅力。

  发射前夜,远在杭州有人床上翻烙饼,一家子陪他等天明

  

神舟六号的“神经”杭州制造

  □时报记者 田晓晋 文 姜胜利 摄

  时报讯 无数中国人为“神六”鼓掌。昨天,杭州航天电子技术有限公司会议室里,掌声格外响亮。因为,神舟六号上,有他们精心制作的零部件。

  电连接器决定“神六”安全

  杭州航天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是生产电连接器的。如果把

火箭看作一个人体,电连接器就是人体的神经元。由它们组成的各种电路,就是遍布“神舟”各个系统和部位的“神经系统”。通过按钮,它们将指令传输到指定部位,然后,火箭做出“规定动作”。

  在火箭身上,电连接器成千上万。和人身上的器官一样,每一个电连接器都是独特的,不能标准化批量生产。“神六”的大部分“神经”就是杭州航天电子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

  任何一个电连接器的接点失灵,宇航员就很可能会牺牲;如果发射时失灵,会爆炸。

  误差比头发丝还细也不行

  “所以,质量就是生命,在我们这里,绝非一句口号,而是一个事实。”杭州航天电子技术公司总经理单才良脸色凝重地说。  

  厂里的口号是:“严肃认真,周到细致,稳妥可靠,万无一失。”

  这个“万无一失”是个怎样的概念呢?质量处诸小姐拿了个绝缘器,给记者示范。

  巴掌大一块板上,有几百个细密的针孔。这些小孔之间的误差,即使是几分之一的头发丝大,也是不合格的。

  两个这样的器件,由两部分细针连接起来。其中一类针,前半部是帽子,可以让另一类针插进来。两类针插合,就把两个器件连接起来了。这些细针,就是火箭和飞船的神经,无数电子信号通过这里传播。无论哪个针孔出问题,都会祸及全身。

  每个针孔,都要经过四五个工人的检查,以便严格剔除不合格的。

  10月9日,接到基地紧急电话

  如此的层层把关,还是出了点小意外。

  10月9日晚上10点,单才良突然接到来自酒泉卫星发射基地的紧急电话,说发现一根细金属针有后缩现象。单才良立即召集技术人员分析故障原因。办公室的电话,成了与基地的热线电话,几乎两分钟就通一次。

  技术人员详细、慎重地分析之后,认为这个细节不会影响发射。因为细针虽然后缩,但没有和对面针孔脱离,而是仍然保持接触,这样就仍然能导电,仍然能传递信息。结论得到基地主要领导人的首肯。

  10日下午6点,熬了一天一夜的技术人员获准回家休息。

  深夜12点,单才良手机再次响起。基地要求他们做模拟实验,提供详细数据,以论证前期结论。

  前天早上6点多,单才良来到厂里,再次召集人马做实验。经过详细烦琐的数据论证,晚上12点,基地方面终于传来最后消息:回家睡个好觉吧!

  可是,哪里睡得着呢?

  深夜,单才良在床上像烙饼似的翻来覆去。

  最后,一家人干脆都起来,陪着他等到昨天天明,接着等看电视直播。

  基地的星星,像女儿的眼睛

  王振华是厂里的质量处副处长,担任过10年的基地保驾。所谓的基地保驾,就是追随产品到基地,在发射前几个月,反复测试产品性能。

  一进去远离城市的发射基地,人心就特别纯净。那是真正的世外桃源、香格里拉。

  责任心让基地的每个人都面临压力。成功之后,他曾亲眼看见,很多铮铮铁汉当着众人面号啕大哭;也看到会议开着开着,有人突然就因为过度劳累一头栽倒,晕过去了。送去

医院后,睡了一觉,就把盐水拔掉,偷偷溜回来了。

  有时思路堵塞,写不出报告,大家就结队出去,找个土坷垃,一群在上面,一群在下面,玩起攻战游戏。三十好几的男子汉,像群野孩子似的,抓把泥块,互相投射。活动了一阵,思路打开了,赶快回去写报告,找原因。

  技术人员常常会失眠。实在受不了了,就抱条棉被,坐在野地里,闻泥土的芬芳,看星星眨眼,像女儿的眼睛。

  同事们给王振华起了个绰号叫“青蛙”。因为他每次一到基地,就像捕食的青蛙呆在荷叶上一动不动,全神贯注。

  发射架

  离我只有2000米

  □时报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郭杰

  “我正在参加‘神六’发射成功的庆功宴呢!”昨天下午2点,记者拨通宁波天安集团总经理蒋善定的电话时,手机里传来的背景音是一片欢笑声。

  蒋善定爽快地讲述了现场。

  一大早,天有些阴沉,我们还有些担心呢,当得知宇航员已经进入飞船进行准备,我们就塌实了。8点30分,我作为企业嘉宾来到观察区。我所处的位置非常之好,离发射架大概只有2000米!周围也就不过250人左右。”

  “5分钟准备!”广播里传来了口令声,人群安静下来,连彼此的呼吸都听得见。

  “2分钟准备!”

  “1分钟准备!”

  观摩的嘉宾里,有人拨通了手机,让远在千里之外的家人也能倾听现场发射的情景。

  进入倒计时,现场所有人都不约而同地喊了起来:10、9、8、7、6、5、4、3、2、1!一秒钟后,我们看到了烟雾,现场一片寂静;5秒钟后,听到隆隆的雷鸣声。此时,远远望去,火箭拖着长长的尾巴犹如一条腾空的巨龙!

  “这次‘神六’发射倒计时用的按钮,就是通过我们的输变电设备连接的!”电话中,蒋善定的声音激动而自豪,这已经是天安集团的电器产品第二次为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服务了。

  温州老乡

  航天城里卖航模

  □时报记者 段琼蕾

  昨天坐在观摩席上的,还有德力西集团董事、浙江德力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忠楠等人。

  “作为温州的民营企业,德力西集团的产品能长期在酒泉发射中心使用,经得起载人航天的检验,我更感自豪!”昨天傍晚,已经在返程路上的黄忠楠声音洪亮地在电话里说了这么一番话。

  黄忠楠是第一次到现场观摩,激动的他觉都没睡好,凌晨4点半就醒了。

  早上8点,戈壁滩上,随处都是人。人们背着摄像机、相机,手里还拿着望远镜,等待记录那一历史性的时刻。黄忠楠和同事们在看到发射成功的一刹那,双手紧握在了一起。

   除了观摩“神六”升空,在航天城里,有一位温州老乡引起黄忠楠注意。

  她叫周小秋,她开的工艺品店里,琳琅满目的航模吸引了宾客的目光。

  黄忠楠说,这个老乡做生意很有头脑,工艺品店开在航天城基地最繁华地段———招待所的楼下。“神舟”六号的卫星模型刚刚运到,很多媒体记者和一些顾客就在她店里购买。

  30岁的周小秋,平阳鳌江人,待人特别热情,她这家在2001年开业的工艺品店生意一直很好。

  “神六”的发射给她带来了滚滚财源。去年开始,她就在做“神六”纪念品。

   每天的工作离不开航模,无形中就懂了一些航天知识,说起神六飞船跟神五的区别,周小秋头头是道:一是宇航员多了一位;二是“神六”飞行时间要长得多;三是宇航员将在太空中进行一系列科学实验;四是宇航员可与家人适时通电话……听了介绍,黄忠楠忍不住买了几件航模。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