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北京市民凌晨有望肉眼观看神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04:13 新京报
 本报讯(记者 马力 汪城)神舟六号飞船成功发射了,北京市民有望用肉眼观看飞船的英姿,北京天文馆昨天发布了北京每次可观测飞船的时间表,基本都在每天早晨日出前。据市气象台专家预测,今天凌晨起,北京天空将转晴,未来几天也都是晴好天气,适宜观看。

  观测最好在郊区

  北京天文馆的专家寇文介绍说,根据初步轨道计算,神六飞船每隔一个半小时左右经
过北京上空一次。因为飞船在太空会反射太阳光,地面也能看见。不过合适的观测时间都在早晨,一般每天只有1次,等到日出之后,亮度过大也影响观测,夜晚则无法看到。

  不过用肉眼观测神六飞船还是有一定难度的。寇文说,根据经验,一般飞船本身的亮度不高,气象条件好的情况下肉眼勉强可见。飞船的末级

火箭相对要大一些,因此亮度会高一些,观测更容易。

  寇文介绍,神六飞船在天空中呈现的应该像是一个星点,并随时移动,因此在地面上,人们将会看到飞船在天空移动的情景。由于城区的空气质量不如郊区,因此观测应尽可能地选择郊区。

  每次光临时间短

  寇文还提醒说,神六在太空上的飞行速度虽比较缓慢,但每次光临北京上空的时间并不长,最长6分钟,最短可能1分钟不到。

  北京天文馆昨天公布了神舟六号飞船经过北京地区大致可见的情况,不过寇文表示,这些数据是根据初步轨道计算的,会有一定误差,天文馆也会每天在其网站(www.bjp.org.cn)上更新最新的时间表。

  遥看神六时间表

北京市民凌晨有望肉眼观看神六北京市民凌晨有望肉眼观看神六

  观测备忘

  (1)灯光、月光皆影响视线郊外能避免受到城市灯光照射影响。另外,如果月亮光很足的话,也影响观看。

  (2)使用望远镜效果更佳普通照相机即可拍摄,需要三角架;入秋的郊外后半夜温度较低,要注意多带衣物防寒;有条件可使用双筒望远镜,效果更佳。

  (3)没有阳光无法观看天气好太阳光才能充分地照射到飞船,人肉眼才有可能看到。实际上,它晚上也经过祖国上空,但没有太阳光的发射,所以,肉眼没法看到。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