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数字神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04:5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神舟六号载人飞船搭乘2名航天员进行多天飞行。

  8:飞船总长8米多。

  9:飞船轨道舱航天员有效空间约为9立方米,可以较为自如地转身,做各种操作。

  13:飞船系统共有13个分系统组成,按照功能分别被命名为有效载荷、结构与机构、热控制、制导导航与控制、推进、电源、数据管理、测控与通信、环境控制与生命保障、乘员、回收与着陆、仪表照明、应急救生。

  21摄氏度:太空中飞船向阳面温度为100摄氏度以上,背阳面超过零下100摄氏度,飞船返回时与大气剧烈磨擦可在表面产生数千摄氏度高温,但通过防热和控制,舱内温度始终保持在21摄氏度,上下偏差各为4摄氏度。这个温度,航天员穿着舱内工作服会感到比较舒适。

  60分贝:航天医学研究表明,飞船飞行时绝对安静会对航天员心理产生影响,但也不能太高。神舟飞船太空飞行时舱内仪器噪声约为60分贝,相当于站在没有汽车行驶的普通商业街上。

  52台:飞船的三个舱上共有52台

发动机,其中推进舱有28台发动机,4台大的用于改变轨道、轨道维持和返回制动,小的用于控制飞船姿态;返回舱有8台发动机,返回过程中穿越大气层会使飞船姿态不稳,同时为实现精确着陆,需要对飞船进行姿态控制;轨道舱有16台,为其留轨半年提供动力。各舱发动机都是偶数,其中都有主机和备份机。

  90分钟:飞船每绕地球一圈需要90分钟,圆形轨道时每圈飞行距离约为4.2万多公里,每天飞行距离约68万公里。

  235个:返回舱有20多个较大开口,16个小口;轨道舱算上穿舱电缆也有20多处开口。飞船共使用了235个密封圈以保证每个口的双道甚至多道密封。密封圈小的直径8毫米,长的8米多。

  300公斤:电缆线是飞船的“血管”,所有设备必须有电缆线与之相连为其供电。飞船共有电缆线300余公斤,总长度约30公里。

  343公里:飞船飞行时距地面的距离。绕地飞行的载人航天器一般都选择与之接近的近地轨道,

国际空间站距地面400公里左右。这个轨道既节省了把飞船送入太空的燃料和成本,又能够得到科学实验需要的微重力高真空等空间环境,是两者之间的较优值。

  600台:全船共有设备600余台。

  10万:飞船共有10万余个元器件,来自数千家工厂。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