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幕后功臣:托举神六上天的陕西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06:04 三秦都市报

  10月12日上午9时整,我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载人航天发射场,长征二号F捆绑式运载火箭托举着神舟六号飞船,扶摇直上九天,火箭尾部喷射出的长长烈焰,在长空划下一道绚丽的彩虹。当箭、船分离,飞船准确入轨的喜讯传来时,神州欢腾,中国人的飞天梦想又完成了一次新创举。

  是谁为神舟六号飞船成功发射提供了强大的动力?是谁托举神舟六号登上苍穹?他
们是一群地道吼秦腔、吃羊肉泡的陕西人,他们就在兵马俑的故乡,一个地处古城西安、被世人誉为“中国航天动力之乡”的地方。神舟六号飞船即将发射的前夕,记者有幸走进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六研究院与这些特殊的陕西人有了近距离的接触。

  神六“心脏”陕西造

  发动机是火箭的心脏,是

神舟六号问鼎太空的动力之源。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的载人航天工程全面展开,“中国航天动力之乡”的人们又一次面对着前所未有的新挑战。

  在攻坚的日子里,“动力之乡”的陕西人,在面临父母临终、妻子临产、儿女临考时,大多都留下了人生的莫大遗憾。

  采访中,航天六院的有关部门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据世界权威统计机构的一项研究显示:造成国际航天发射故障的原因,有38.5%是由火箭发动机所引起的。然而,在中国航天发射的故障率统计中,由发动机引发的故障率却是零。1999年起,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六号一路走来,“中国航天动力之乡”的陕西人在打造世界金牌动力的同时,也创造中国航天的世界新纪录。

  动力精英:航天技术专家谭永华

  2005年10月12日,伴随着指挥员“飞船准确入轨”的指令,身在千里之外酒泉卫星发射基地的“中国航天动力之乡”的掌门人谭永华,笑容写满了整个脸颊。

  1997年3月15日,用于载人航天工程的二级火箭发动机在地面试车过程中,发动机发生故障。为了排除和找到可能直接威胁航天动力的故障原因,36个小时没合眼的他,经过与有关技术人员的努力,终于发现故障是由于发动机涡轮盘出现裂纹所致。结果发现在以往的发动机涡轮盘上居然也存在着不同程度的裂纹。这样,一场巨大的灾难在严谨的工作态度面前得以避免。

  在迄今为止中国长征系列火箭的88次发射中,这里生产的发动机产品始终保持着百分之百的成功记录,放眼整个世界航天领域,这样的成绩都是绝无仅有。

  发动机实验专家:史峰章

  记者10月10日采访史峰章时,他说自己从事的高风险、高代价载人火箭发动机研制试验,是不起飞的实弹发射,如“刀锋上跳起一曲荡气回肠的精神之舞”。今年50多岁的史峰章,在这个特殊的岗位上一干就是11年。

  在一次载人航天发动机试车前的综合测试中,某容器底部主管路阀门出现泄漏,史峰章当即决定,保留容器中的燃料,现场对故障进行排查。史峰章第一个戴上防毒面具跑上了试车台,和现场参试人员一起排除了故障,保证了这次重要试车的按时进行。

  我们成功了

  昨天上午,当神舟六号飞船发射成功的消息一经宣布,本报记者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六研究院,第一时间通过电话连线正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副总设计师段增斌,电话中段增斌的第一句话是“太棒了,给咱中国航天事业又添上浓重的一笔。”

  记者与其连线时,段先生正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主控室现场,段先生说:“前一天这里的天气情况不太好,温度降了许多,但今天发射时风停了,气温有所上升,给发射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当天早晨工作人员都很早来到工作现场,大多数人员几乎都是通宵在岗位上,随着飞船起飞时刻的临近,心中说实在的有一些紧张,当看到两位勇敢的航天员步入飞船内谈笑风生时,感到肩上的压力更大了,但平时有严格细致准确的检查和试验的基础,对自己制造的火箭发动机有足够的信心。”

  “当上午9时,飞船顺利起飞后,八台发动机喷射出烈焰成功起动时,看到控制台传来一组组正常的数据,现场中长久不息的掌声足以肯定的说明我们成功了。”

  段先生感谢陕西乡党对他们的关心支持,他说,现在自己可以和同事好好的睡一觉了,安心入梦,因为几年来研究院所有人员的辛苦努力终于有了圆满的结果,这是最令人兴奋和激动的。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