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神舟六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 海外盛赞中国壮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07:20 新华网
神舟六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海外盛赞中国壮举
  10月12日,神舟六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成功。 新华社记者赵建伟摄

  10月12日9时整,中国自行研制的第二艘载人飞船神舟六号成功发射升空,世界各国专家对此给予充分肯定。

  美国海军作战学院国家战略研究系主任、著名航天战略专家、研究中国航天的权威观察家乔安·约翰逊-弗里瑟教授:中国在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发射之后两年再次发射神舟六号,清楚地标志着中国在太空的持久存在。神舟飞船每一艘都有不同程度的进步,其中多数技术源自中国的独创研究,尤其是神舟飞船轨道舱,能在返回舱回到地面后继
续运行几个月,表明中国在载人航天领域的独立探索。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太空政策分析家戴维·贝克:中国人应该为他们的成就深感自豪。只有管理有序的发达工业国才能完成这种活动。

  欧洲航天局比利时籍宇航员弗兰克·温内:中国独立完成了至今欧洲人尚没有能力完成的壮举。此次第二次载人飞行进行了100多项技术改进,这表明中国在航天领域的飞速发展,显示了中国在航天领域的实力。

  日本未来工程研究所理事稗田浩雄:中国把宇宙开发作为国家战略,按照计划推进宇宙开发的热情令人吃惊。

  俄罗斯齐奥科夫斯基航天学院通讯院士、航天专家尤里·卡拉什:与苏联和美国类似,中国在首次载人航天飞行成功后,花了两年时间向多人多天飞行迈进,但苏联在此期间发射了6次单人载人飞船,美国也发射了同样次数的单人飞船。而中国航天技术的发展使得这个国家迅速从单人飞行跃入多人飞行阶段,节省了大量经费。

  俄罗斯联邦航天署署长佩尔米诺夫:中国的航天业在一步步向前发展,俄打算与中国开展航天领域的广泛合作,其中包括载人飞行方面的合作。预计到2007年双方在航天领域的合作项目将再增加10个左右。

  中国自行研制的神舟六号飞船成功升空后,海外许多媒体给予了高度评价。

  法新社:中国实施第二次载人航天项目,将两名航天员送入轨道,开启了中国致力于成为全球航天大国的新篇章。这表明,经过近半个世纪的发展,中国航天事业已趋于成熟。

  美联社:中国国家电视台对发射进行了实况直播,这是信心的体现。中国表示发展航天技术完全是出于和平的目的,它反对在那里部署任何武器。

  共同社:继神舟五号之后,中国再次成功发射神舟六号载人飞船,向世界展示了其航天大国的地位,发扬了国威,强化了凝聚力。

  新加坡《联合早报》:从神舟五号到神舟六号,名称虽只差一级,量变的却不仅仅一步。神舟六号飞行成功后,人们可以看到随之而来的经济蓬勃、民族激情,以及对每个中国人的深刻影响。(宋冰 张意轩)(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