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旅游局局长表示:河南旅游资源具世界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07:51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我的身体内有河南的基因,我知道邵姓的祖根在河南。我要来找找感觉。”昨天,专程来河南考察景区景点的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对贾连朝副省长“透露”。

  省旅游局局长杨盛道向专家求证,证实邵姓源自于今济源市邵源乡,系东周太保召公封地,战国时改称邵。

  也许是因为这个“缘分”,邵琪伟昨天在郑州、洛阳、焦作考察景区景点时,看得格外认真仔细,考问得格外周详。

  邵琪伟在贾连朝副省长的陪同下,首先考察了少林寺景区。

  9时40分,尚未进入寺院参观,邵琪伟首先来到第一站——景区售票处,询问接待情况。当他看到售票处窗口贴有“凡农村14周岁以下独生子女及其父母(登封市内),持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免票进入景区”的告示时,连声赞许:“这个做法好,在全国其他地方是没有的。”

  他“参观”的第二站更加令人意外,是景区大门前的

卫生间。他仔细询问卫生间管理员每天的工作时间、收入情况,得知男女卫生间只有一人管理,他说:“这样做可以省钱,但从文明的角度说,应当配备两名管理员。”

  来到少林寺,邵琪伟对前来迎接的方丈释永信真诚地说:“你这里是名扬天下,世界上慕名而来的游客越来越多啊。”

  他一边倾听释永信的介绍,一边详细地询问少林寺的保护、修复、游客流量、服务设施等等。当释永信提到“文物要保护,文化要发展”的理念时,邵琪伟非常高兴地重复了这句话。

  每到一地,邵琪伟最关心的就是景区的接待量和设施、服务。在洛阳龙门石窟,当得知游客90%以上为外地游客时,他非常高兴,并指出:“

自驾游越来越受欢迎,是一种新的旅游趋势,当人均GDP达到2500美元时,自驾游会更多。”

  在焦作云台山景区,邵琪伟又习惯性地来到游客服务中心,了解服务情况。随后,他和普通游客一样,乘坐观光大巴,参观红石崖景区,体验各项服务设施。听说这如画的美景在多年前还藏于深山、不为人知时,他说,景区一定要注重宣传推介,好东西要让人知道。

  邵琪伟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河南的旅游资源非常丰富,具备世界水平,特别是文化历史资源有着独特的优势,并已经做了很好的挖掘、整理和开发,有些地方旅游业也形成了一定的气候。他说,河南旅游应该出精品、出绝品,打造世界级旅游品牌。天下寺庙众多,少林寺却只有一个,这种唯一性的旅游产品开发价值还很大。

  邵琪伟说,旅游要做好规划,做规划一定要瞄准世界水平,因为将来我们要走大量的海外游客入境游之路。河南有这个基础条件,能做出一流的旅游发展规划。规划里很重要的是要和旅游线路融合在一起,成为一个体系,让海内外的游客容易接受。

  邵琪伟还说,龙门石窟是世界遗产,凡是被评为世界遗产的都具备一流的景区条件,希望在打造过程中,要和旅游业本身的固有规律结合起来,就是要让游客们自己慕名而来,同时加大宣传促销,让好的东西广为人知。

  在谈到河南省“

十一五”时期的旅游规划时,邵琪伟再次强调,搞旅游规划,要和旅游业本身的规律结合起来,要吸引广大的游客来,让广大游客都说“好”。首席记者杜超记者梁建辉责任编辑:任远飞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