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制度解读:决策科学化民主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08: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3日电 由中共中央党校主办的《学习时报》刊文指出,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学习问题,始终把学习作为一项关系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的战略任务来抓。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大力推进政治局集体学习的制度化,为全党、全社会做出了表率。

  文章指出,2002年12月26日,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开始了第一次集体学习。到今年8月26日,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已经举办了24次集体学习活动,即平均40天举办1次学习活动。学
习内容主要涉及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应对经济全球化。全球化是当今世界发展的一个显著趋势。全球化是一把双刃剑,它给中国发展带来了宝贵的机遇,也带来了严峻的挑战。“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世界各国的发展态势成了中国领导层所重点关注的问题。世界格局和中国的安全环境(第10次)、世界经济形势和

中国经济发展(第2次)、经济全球化趋势与当前国际贸易的新特点(第22次)、当代科技发展趋势和中国的科技发展(第4次)、世界新军事变革的发展态势(第5次)、15世纪以来世界主要国家发展历史考察(第9次)等,都是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的内容。

  第二,研究解决现实问题。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的一项重要目的就是为当前中国所面临的现实问题寻找对策。中央政治局的对策性学习主要包括以下内容:世界就业发展趋势和中国就业政策研究(第3次)、运用科学技术加强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第4次)、当今世界农业发展状况和中国农业发展(第11次)、繁荣和发展中国的哲学社会科学(第13次)、坚持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的方针(第15次)、中国民族关系史的几个问题(第16次)等。

  第三,探讨国家发展战略。中央政治局还立足于国家的长远发展,积极探讨发展战略问题。这既包括对国家整体发展战略的学习,也包括对某一具体领域发展战略的学习。前者如,中国社会主义道路探索的历史考察(第17次)、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第20次)、关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的若干问题(第21次)等;后者如,世界文化产业发展状况和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战略(第7次)、面向2020年的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第18次)、国际能源资源形势和中国能源资源战略(第23次)等。

  第四,推进依法治国。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为了加强对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认识,中央政治局安排了以下学习内容:学习宪法(第1次)、坚持依法治国和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第8次)、法制建设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第12次)。

  第五,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是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的又一项重要主题。相关的学习内容包括:党的思想理论与时俱进的历史考察(第6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问题(第14次)、新时期保持共产

党员先进性研究(第19次)。

  文章说,由此可以看出,中央政治局的集体学习,紧紧围绕治国理政进行,具有针对性、现实性、战略性等特点。总的来看,中央政治局的集体学习发挥着非常重要的功能:

  首先,推进政治决策的科学化与民主化。党章规定,中央政治局和它的常务委员会在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闭会期间,行使中央委员会的职权。中央政治局就有关党和国家发展的重大问题,邀请知名专家开设讲座,有利于拓宽视野,广泛掌握决策信息,提高领导水平,实现政治决策的科学化与民主化。

  其次,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研究。中央政治局虚心听取专家的意见,充分体现了中央对哲学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研究的重视,有力推动了学术界对相关问题的研究。

  再次,促进学习型政党和学习型社会的建设。中央政治局开展集体学习,也为全党、全社会树立了榜样,有利于在全党、全社会创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促进学习型政党和学习型社会的建设。(曾勇明)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