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费俊龙自述:父亲的话伴随人生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09:13 中国新闻网
费俊龙自述:父亲的话伴随人生路
费俊龙小传

  籍贯:江苏昆山

  出生年月:1965年5月

  入伍年月:1982年6月

  简历:先后在空军第九航空学校、长春第一飞行学院学习。1984年10月,分配到空军第五航空学校任歼击机飞行员。1985年9月以全优成绩毕业留校任教,先后担任教员、中队长。1998年1月入选航天员。

  身高:170厘米,体重:64千克,业余爱好:美术

  “既然选择了自己的道路,就要一直往前走”

  我从小就很羡慕军人,曾经自己用铁皮做了好多红五星,刷上红漆,钉在所有的帽子上。1982年,空军招飞,我报了
名,顺利通过了体检。参军是我的梦想。

  我出生在江南富庶的鱼米之乡,家庭条件很好,上面有两个姐姐,我是家里惟一的男孩子。

  我报名当飞行员,没有跟父母商量。体检散瞳之后,我戴着墨镜回家,妈妈再三追问,这才漏了底。

  那天晚上,爸爸甩给我一句话:“你自己的选择,以后不要后悔。”

  从此,爸爸这句话伴随我一直走到今天,我相信我的选择是对的——

  选择了自己的道路,就要一直往前走!

  “从那天起,我再没有摸过香烟。原因很简单,就是为了当航天员”

  当飞行员,就要勇于面对危险。有一次,油表出了故障,我的飞机没有加足油料,返场途中油量告警灯亮了。我请示上级,按照空中迫降路线降落。落地后,油箱已经干了……

  云里来,雾里去。1995年底,我因连续安全飞行1599小时,荣立二等功。我们大队长这样评价:“费俊龙在天上飞,我丢掉话筒不指挥,他也能安全回来!”

  留校当教员,我带出了30多名学员,曾被评为军区优秀教官,连续3年被评为一级飞行技术能手。

  我第一次听到“航天员”这3个字,是在1996年6月。当时,我随部队到新疆执行任务,训练处说招收预备航天员,我就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报了名。我岳父从事航天火箭研究40多年,了解航天的风险,劝我慎重考虑。但是我妻子说:“只要俊龙愿意,我全力支持!”

  当飞行员思维高度紧张,很多飞行员都会抽烟。有一天,妻子回家看到烟雾缭绕,板起脸来责问我。我笑着说:“你就让我过过瘾吧,我打算下一步把它戒了。”妻子说:“你要是真想当航天员,就别等下一步!”

  我把烟蒂在烟缸里捻灭了。从那天起,我再没有摸过香烟。原因很简单,就是为了当航天员!

  经过一关一关的严格选拔,我顺利入选。当时,我是入选14名航天员中惟一的一名特级飞行员。

  “要像利伟一样出色,在祖国挑选的时候脱颖而出”

  此后,就是漫长的训练生活,这些内容大家已经很熟悉了,我就着重讲一讲“神五”以后的事情吧。

  其实,“神五”选拔航天员时,我的成绩也不错,进入了前5名。应该说,执行这么重大的任务,谁都想第一次上,当时没选上也有点失落。杨利伟在天上飞的时候,我一直在指挥大厅值班,一圈一圈默默看着战友的轨迹。他安全返回的时候,我泪流满面……

  从那个时候起,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像利伟一样出色,在祖国挑选的时候脱颖而出!

  很快,“神六”选拔航天员的工作开始了。这次任务的特点是多人多舱多天,训练也是围绕这个特点展开的。

  头低位训练,我以前没有练过。整整5天时间,脚高头低仰面朝天,躺在一块特制的“床板”上,连腿都不能蜷一下,大小便都是在“床”上处理,简直像个重病号。有时想看书,但是看不进去,脑袋充血,眼睛发胀。

  吃饭也成了问题。正常时候吃饭,一咽食物就下去了。但在那种状态下,食物往回走、往上顶……

  离心机训练,4个G做80秒,6个G做60秒,直到8个G,相当于在胸部压了8倍的体重,停下来脑子还感觉在转。

  “神六”要首次进入轨道舱,穿舱训练也是一个重点。我们翻来覆去地练,训练结束,内衣都可以拧出水来……

  “一代代航天人,像火箭一样把自己燃烧干净,就是为了把我们送上太空”

  初选、复选、定选……我和海胜互相配合,非常默契,即便一个眼神也能准确传达信息。教员们说,我们这个乘组整体工作效能实现了“1+1大于2”。终于,选拔结束了。计算机把我们的成绩显示在屏幕上,我和海胜排在第一!

  祖国,把一个我向往已久的机遇交给了我。为了赢得这个机遇,我等待了7年。尽管入选的可能只有7%,但也有200%的幸福和愉快,因为选出的“1”是个集合概念,不仅包括了我个人,也包括了所有为航天事业做出贡献的人们。

  在我和海胜这个小集体里,我的责任更重一些,飞船发射前8小时就要工作,要连续工作20多个小时后才能睡觉。宣布选拔结果的那天晚上,我怎么也睡不着。7年来的一幕幕场景浮现在我的脑海里。当这些场景淡去,一个画面格外清晰,那就是戈壁滩上那枚耸立的火箭!

  多少年啊,一代代航天人,像火箭一样把自己燃烧干净,就是为了把我们送上太空。

  我想,到了出征那天,我纵然有千言万语,但是不能不说一句话,那就是——

  请祖国和人民放心!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赵波、刘冰、牟加金)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