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东盟中国禁毒合作会议将在京举行 确定行动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09: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月十二日电(记者 陶社兰)中国公安部新闻发言人武和平在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第二届东盟和中国禁毒合作国际会议将于十月十八日至二十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将回顾五年来本地区各国禁毒工作进展情况及取得的成功经验,确定今后一个时期的禁毒战略和行动计划。

  基于遏制本地区毒品严峻形势的共同需要和禁毒合作的共同愿望,二000年十月,在泰
国曼谷举行了第一届东盟和中国禁毒合作国际会议,主题为“实现二0一五年东盟无毒品:统一观点,改变进程”。为更好地解决本地区的毒品问题,各成员国认为有必要在时隔五年之后召开第二届会议,并希望在中国举办。经中国政府批准,今年十月十八日至二十日中国政府、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UNODC)和东盟联合主办“第二届东盟和中国禁毒合作国际会议”。

  武和平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届时,将有东盟十国和中国主管禁毒事务的部长、UNODC执行主任科斯塔以及欧盟等国际组织、美国等的代表约一百五十人与会。与会代表将就“打击苯丙胺类毒品犯罪”、“减少毒品需求和执法”和“戒毒康复”等议题发言,讨论更新后的《行动计划》、《北京宣言》和本地区国家“打击苯丙胺类毒品犯罪联合行动的倡议”。在该会议的部长级会上,中国领导人将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据知,五年来,东盟和中国各国在毒品预防教育、缉毒执法、戒毒康复、替代发展等领域开展了有效的合作,扩大了本地区禁毒工作在国际社会上的影响力,提高了打击跨国毒品犯罪的能力,推动了替代工作的发展。

  有资料显示,近年在东盟和中国禁毒合作机制下,中缅泰、中美印、中泰、中菲、中马等联手破获了多起跨国贩毒案。另外中国还帮助缅甸、老挝等国家开展替代发展工作,在资金、技术、市场、关税等方面提供优惠条件,不断萎缩本地区的罂粟种植面积。截至二00四年底,中国中央和地方政府及企业已累计投入资金和实物五亿多元人民币,在缅北和老北完成替代种植面积六十多万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