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我国航天员将去清华读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0:17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航天员将去清华读研

  包括费俊龙和聂海胜,我国十几名航天员在此次“神六”落地后,将全去清华读航天工程专业的硕士学位。清华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有关负责人表示,清华将专设“航天员工程硕士班”,除了目前的十几位航天员,今后我国培养的航天员都将到清华读研。

  作为航天员,他们不可能在清华住宿,也不可能在清华食堂吃饭。航空航天学院教授表示,航天城派专车统一送航天员们到清华上课,上完课再统一将他们接回航天城,这很可能是最常规的上课模式。

  “航天员工程硕士班”的课程正在设置中。航天员们预计在

清华大学学习两年,考试合格后,将会获得“航天工程”硕士学位。清华大学航空航天学院负责人透露,现在学院预计为航天员们开设10门课左右,这些课程都是专门为航天员设立的,因为航天员们本身已经学习了很多专业知识,清华开设的课程更多涉及到航天员的综合素质培养。“我们考虑的不光是他们的专业知识培养,同时也帮他们为退役之后的需求做好准备。”

  除了现役航天员,清华大学透露,现在学校已经和相关部门签订协议,未来招收的航天员,包括可能培养的女航天员,都将进入清华大学“航天员工程硕士班”学习。

  聂妈妈成“英雄母亲”

  昨日“神六”顺利升空后,湖北省

襄樊市妇联负责人向聂海胜妈妈张金秀颁发牌匾,授予其“英雄母亲”的荣誉称号。襄樊市委、市政府表示将为聂妈妈提供终身免费医疗,枣阳市委、市政府决定在枣阳市区为聂家提供一套住房。

  小渔村昨成欢乐海洋

  12日一早,当记者再次来到费俊龙家时,发觉这里已经是大变样了。室内墙面被粉刷一新,正门两侧挂起了巨幅大红对联,房间里还多了一台34英寸的大彩电。整个村子都沉浸在欢乐之中,老百姓们纷纷演起舞龙、舞狮、吹号子等传统节目,乡镇的街道和公园里到处张灯结彩、鞭炮齐鸣。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