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采取周密措施防范各路间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0:35 世界新闻报

  日本和台当局也在刺探神舟飞船情况,酒泉采取周密措施防范各路间谍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 闻 煊

  通往航天城的惟一通道上,每辆车都要接受一刻钟检查

  自从传出神舟六号即将升空的消息以来,位于中国西北腹地的小城酒泉就火了起来。连日来,各国媒体记者纷纷赶往酒泉,希望获准进入卫星发射中心采访并拍摄。

  据国内媒体报道,飞船发射前夕,在酒泉市通往东风航天城的惟一通道上,部队官兵和民警一直在对来往人员以及车辆进行严格的检查。但凡过境的车辆都要凭特发的通行证方可通过。检查人员工作极为细致,车辆的驾驶室和后备箱乃至司机座位下,都丝毫不会遗漏。连车内乘客的行李包也被要求打开,一一接受检查。每辆车停留检查的时间都在一刻钟左右。

  近50年来,美国几乎动用了一切手段围绕酒泉发动窃密战

  如此严密的保安,绝对不是虚张声势。有消息称,一向将中国航天技术视为军事威胁的美国、日本等,最近几天正通过间谍卫星等各种手段,收集中国的航天情报。

  上世纪50年代酒泉卫星发射基地一诞生,就引起了美国的注意。近五十年来,他们几乎动用了所有天上、地上的技术,古老的、现代的手段,围绕酒泉卫星发射基地发动了一系列间谍战、渗透战、窃密战。据披露,目前美国至少有6颗间谍卫星,在中国附近地区进行扫描。航天界权威专家表示,由于美国的卫星技术世界一流,在低地球轨道上间谍卫星甚至可以看清直径10厘米的目标。2005年1月,美国IKONOS卫星就拍摄到了中国酒泉卫星发射场的照片。

  除了这些“眼睛”,近年来,美国还利用反恐的机会,设立了各种针对我国西北各太空基地的雷达测控和电子监控站点,广泛部署“电子耳朵”。

  美国陆军情报部的导弹情报局和空军情报部目标侦察处,则主要依靠派遣间谍深入对方腹地,以获取第一手情报。据悉,美国曾多次以学术交流为名,试图窃取中国航天发射基地的机密。

  日本心情复杂,计划于2006年发射探月卫星,2008年试验载人飞船

  

神舟六号成功发射几分钟后,日本共同社立即播发了快讯。其实,除了媒体,日本情报部门也一直在密切协助美国监视神舟六号。

  日本航天业的命运可谓是一波三折。1970年,日本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卫星。然而由于H2

火箭两次发射失败,2002年H2A火箭发射再失败,日本的航天计划严重受挫。2005年2月,搭载多用途卫星的H2A火箭发射成功,为日本航天业注入了一针强心剂。据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披露,日本计划于2006年发射探月卫星,还计划2008年试验载人飞船。

  面对中国航天业的累累硕果,日本方面自然心情复杂。近几年,日本完善了情报搜集、分析和运用机制,对中国航天业进行不间断监视。目前,日本的4颗间谍卫星组成一个系统,每天各绕地球15周,对地球上的任何地方至少可以拍照4次。

  今年的管制要比神五发射时严格得多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台湾对大陆的宇宙飞船计划非常“关心”。台“国防部”声称,他们对神舟飞船的发射过程“都有掌握,完全了解状况”。据透露,台湾主要通过与美国合作设立的台北阳明山监听站,搜集有关大陆的信号情报资料。

  据报道,由于目前太空间谍卫星和境外监听设备等较难直接防范,酒泉发射中心对防间谍渗透采取了比较周密的措施。据酒泉政府网站报道,“神六”发射前,酒泉市国家安全局副局长冯乃愚在通报会上发布了境外及“台独”势力、民族分裂势力、港澳地区亲台势力通过各种渠道盗窃

国家机密的情况。他强调,“神六”发射举世瞩目,国家安全非常重要。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