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闻背景: 近年破获的部分跨国贩毒案件简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0:49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记者沈路涛、周婷玉)公安部在12日的“第二届东盟和中国禁毒合作国际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近年在东盟和中国禁毒合作机制下破获的部分跨国贩毒案件。

  中缅泰联合侦破“7·28”特大跨国制贩毒品案。1999年7月28日,云南省公安机关获悉境外大毒枭谭晓林准备向我国贩毒的线索后,遂立案侦查,代号“7·28”。我国警方在缅
甸、泰国和香港地区以及国际刑警组织的通力协助下,彻底摧毁了以谭晓林为首的制贩海洛因犯罪集团和以刘招华、陈炳锡为首的制贩冰毒犯罪集团。并先后抓获了刘招华、陈炳锡、张启生等犯罪嫌疑人30余名,缴获海洛因550多千克、冰毒12.36吨,查获房地产10余处、汽车10余辆以及毒资人民币、港币3606万元。

  中美印联合侦破“125”跨国贩毒案。2001年9月,我国警方从美国司法部缉毒署获悉,以王坚章为首的贩毒团伙多次将“金三角”地区毒品贩往美国。我国警方决定立案侦查,专案代号“125”。2003年5月16日,我国和美国警方分别在福州和纽约同时采取收网行动,抓获了王坚章等人。随后,印度和我国香港特别行政区警方又抓获了其余犯罪嫌疑人。全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8名,缴获海洛因40.2千克、麻黄素35千克,缴获毒资人民币80万余元、美金11万元、港币50万余元、汽车4辆。

  中泰缅联合破获“3·30”特大跨国贩毒案。2002年4月5日至10日,我国内地、香港以及泰国、缅甸和美国有关部门通力合作,成功破获一起特大国际贩毒案,先后在广东深圳和云南思茅缴获海洛因356.95千克。应我国政府和警方的要求,缅甸有关方面将主要涉案犯罪嫌疑人王祖光、许连科等11人抓获并移交。

  中泰“3·15”跨国贩毒案。2004年9月23日,云南省警方成功侦破了“3·15”特大贩毒案,抓获冯玉林等4名犯罪嫌疑人,缴获海洛因463.92千克。后我国和泰国禁毒部门通力合作,在曼谷抓获了贩毒团伙主要成员肖佳进。

  中缅“8·14”跨国贩毒案。2002年7月初,云南省警方获悉一贩毒团伙在中缅边境大肆走私贩毒,遂立案开展侦查工作,代号“8·14”。2005年5月25日,缅甸警方根据我国警方提供的情报,抓获两名犯罪嫌疑人,查获晶体状冰毒102.5千克。两国警方摧毁了一条长期在中缅泰三国边境地区活动的贩毒网络。

  中菲联合破获“9·2”特大跨国贩毒案。2004年2月10日,公安部禁毒局、福建省公安厅禁毒总队与菲律宾国家禁毒局密切合作,联合侦破“9·2”特大跨国走私贩运冰毒案,缴获由老挝经泰国曼谷和新加坡运抵菲律宾的冰毒304千克,缴获毒资190余万元,在菲律宾抓获犯罪嫌疑人陈天福,在我国抓获肖佳成等4名犯罪嫌疑人。

  中马联合破获“5·12”特大跨国制贩冰毒案。2004年4月27日,在公安部的指挥协调下,福建省公安机关与马来西亚警方密切合作,成功侦破“5·12”特大跨国制贩冰毒案件,共抓获来自马来西亚、荷兰、菲律宾、中国内地、香港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的犯罪嫌疑人32名,查获成品冰毒22.91千克、半成品冰毒1970千克、手枪2支、子弹16发、汽车12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