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神舟六号载人飞船发射背后的江苏科技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1:00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日,举世瞩目的“神舟”六号载人飞船一飞冲天,令全国亿万人民欢欣鼓舞。虽然酒泉发射基地距离江苏“千山万水”,但其实“神六”离我们一点也不遥远。因为“神六”中不仅多处设备是“江苏造”,就连轨道测算、空间目标监测保障等多个重要观测任务也是由我省的科研人员参与完成的。记者经过多日采访与调查,了解到“神六”飞天背后许多尚不为人所知的江苏科技工程。

  紫台专家为“神六”保驾护航

  中科院南京紫金山天文台的吴连大研究员昨天起了一个大早,在看完“神六”顺利发射的电视直播后,他急匆匆地赶到办公室继续工作,因为他们还承担着为“神六”监控预警太空垃圾的重任。

  吴连大研究员告诉记者,由于近地的空间碎片数量已达9400个左右,为了确保“神六”的安全,他们专门研制了观测大椭圆空间碎片的望远镜,不断监测空间碎片的动态分布,为飞船提供预警数据,从而给“神六”保驾护航。

  除了实时监控太空垃圾外,了解

航天飞机的人都知道,飞船发射时要充分考虑到轨道变化。据了解,要使飞船实施变轨顺利进入预设轨道,需要轨道倾角、近地点高度、远地点高度等数据的支持,这些数据恰如飞船的“路标”,而此次为“神六”指路的正是紫台的专家。为了测算航天飞机轨道,紫台天体力学部的科研小组经过10多年的潜心研究,目前已经形成了一套成熟的轨道计算方法。此次紫台专家在太平洋、印度洋和大西洋上的四艘远洋测控船上,随时追踪“神六”行踪。

  南京晨光为“神六”造“血管”

  此次“神六”的管路系统和燃料加注系统是由南京晨光集团为之“量身定做”的。据介绍,因为太空舱本身空间很小,留给管路“安身”的地方十分有限,加之航天器要求所安装的各种管路要非常密集,所以不可能采用地面上管道的材料和连接方式。晨光集团对航天器管路系统已有几十年的研究,此番新研制出的2000多根柔软易连接管路,为“神六”宇航员在太空舱中的生活、行走、科研活动“腾”出了更多的空间。

  “神六”运载

火箭的燃料加注系统也是晨光集团研制生产的。一般卫星的重量有3到4吨,载人飞船为4到5吨,这就要求运载火箭在减重的同时还要有非常强大的助推力。液体燃料运载火箭成为首选,这个系统的精密程度直接关系到运载火箭发射时的安全———必须确保加注时燃料“滴水不漏”,在发射时不能产生激烈的火花,一般在火箭发射前一天,加注系统才会开始工作,添加燃料。追踪飞船的“千里眼”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所研制的多目标相控阵测量雷达曾在“神五”返回舱回收时为控制系统提供精确数据,此次监控“神六”的大型立体雷达探测网的主要雷达也基本由该所研制。

  据介绍,在载人航天工程中,运载火箭和载人飞船完成发射后,雷达探测的任务就是对不同飞行段轨道进行测量,提供飞船入轨的准确数据,并对返回的飞船进行快速搜索、捕获和跟踪测量,提供其着陆点的准确数据。“飞船返回进入大气层产生的剧烈摩擦,会使飞船被屏蔽,此时,只有靠雷达才可以清晰测量飞船位置。”而此时,就是14所研制的“千里眼”大展身手的时候。

  确保“神六”安全“回家”

  曾研制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空投降落伞的南京宏光空降装备厂,此次参与了“神六”空降安全回收系统研制。据了解,飞船在太空中完成的很多实验成果和宇航员均在返回地面的返回舱中,只有保证其安全落地,发射才具备完整的意义。为确保“神六”安全回家,南京宏光空降装备厂为飞船打造了专门的回收系统,包括引导散减速伞和主伞3部分。其中主伞是目前国内制造技术要求最高、面积最大的降落伞,平铺在地面上约1200平方米,并且用特种纺织材料制成,耐热、强度高,非常柔软。

  南京专家设计“神六”搜救车

  此次“神六”宇航员搜救车,是由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二十八所专家设计生产的,“配备了全国最好的医疗设备。”据介绍,他们总共为“神六”输送了11台搜救车。在此前的“神五”飞船发射中,他们为航天员提供了医监医保车、返回舱吊车、工程运输车和航天运输车,并在“神五”返回舱的搜救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航天员医监医保车,它是为满足航天员落地后对其进行医疗、监护而设计生产的,杨利伟当时从返回舱出来后就进入到那辆车内,并在车里留取了体样标本。这些搜救车经过专业化改进后,目前已全部到达“神六”系统工程的指定地点,将投入到“神六”返回舱搜救工作中。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