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航天员每餐可享五六种食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1:21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在神舟六号上天之前,航天医学专家们为两位航天员制定了详细的太空食谱。食谱中包括50多种各类食品,航天员在太空中每日进餐3次,每餐可以享用到五六种食品。这些食品既考虑到了要营养均衡,还考虑到了航天员的口味习惯。据悉,神舟六号载人飞船上带够了两名航天员多天所需的食品,总重量达40多公斤。

  这些食品包括主食和副食。主食以米饭为主,每份米饭140克,装在真空包装袋
中,食用时使用加热器加热。副食包括肉类、蔬菜、罐头3大类,其中肉类包括陈皮牛肉、牛肉丸子、墨鱼丸子等,蔬菜类都是各种复水蔬菜,罐头类也都以肉类罐头为主。对这些食品的科学搭配,可以保证航天员在太空中主食2天不重样、副食4天不重样。

  航天员在太空还能吃上水果。经过低温冷冻、去掉水分等程序处理的草莓、苹果、香蕉、水蜜桃、哈密瓜等水果,虽然是“干”果,但色泽依旧,味道也相当好。航天员还可以喝上咖啡、绿茶或橙汁等饮料,此外还有奶油浓汤。当然,这些都是复水饮料。

  航天员取食食品后,要闭嘴咀嚼,防止残渣外泄。

  餐后,航天员要将食品包装袋及剩余食品放入废弃物收集袋中。(新华社记者奚启新、李宣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