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返回,着陆场待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1:58 新闻晚报

  “着陆场系统并不是要等到飞船着陆时才开始启动,在飞船点火升空之时,我们就开始紧张工作了。”着陆场系统总设计师侯鹰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着陆场系统已建成包括5个分系统的完备体系,5个分系统分别是主、副着陆场分系统,陆上应急搜救分系统,海上应急搜救分系统,通信分系统和航天员医监医保分系统。

  着陆场系统总设计师侯鹰说,由于飞船在上升段、运行段和返回段均有可能出现紧急情况需要应急返回,因此,着陆场系统在飞船点火升空至降落返回的全过程中,都必须做好随时迎接飞船返回的准备。

  侯鹰介绍,按照时间顺序,飞船在上升段将依次飞越内蒙古、宁夏、陕西、山西、河北、山东和江苏7个盛自治区,航程约1860公里的广阔地域。根据飞船可能出现的故障特点和航区的地理特征以及航区机场分布情况和飞机活动范围,分别在酒泉、银川、榆林、邯郸设置了应急搜救点,各负责300公里到700公里氛围内的应急搜救。

  在飞船发射前,各搜救区搜索救援人员已经登机待命,当飞船应急着陆在本责任区时,根据北京指挥中心关于返回舱落点的预报和北京指挥部的命令,直升机将迅速起飞,在预报落点上空搜索返回舱发出的无线电信标信号,确认发现目标后,直升机在着陆现场降落,搜救人员按照程序对航天员展开救援。

  除了陆上4个应急搜救区,着陆场系统还分别在黄海和东海海面、太平洋洋面设立了3个应急搜救区。

  ■记住这历史性一刻

  今日8∶00飞行突破23小时

  截至13日8时,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在太空飞行时间已超过23小时,超过航天员杨利伟。

  昨日17∶29航天员进入轨道舱

  12日17:03,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下达“打开返回舱平衡阀”的指令。此时飞船已飞行到第6圈,正位于南印度洋上空。26分钟后,飞船飞入南太平洋上空。记者通过北京指控大厅大屏幕看到,费俊龙在地面指令引导下,从座椅上起身,将头顶上方的舱门打开。

  17:29,航天员费俊龙打开

神舟六号返回舱与轨道舱之间的舱门,进入轨道舱开展空间科学实验。在距地面343公里太空中的这个小小动作,标志着中国载人航天飞行由神舟五号的验证性飞行试验完全过渡到真正意义上有人参与的空间飞行试验。

  昨日15∶54飞船成功实现变轨

  12日15:54,飞船变轨工作程序启动。飞控大厅右侧大屏幕上,三维动画模拟显示,飞船推进舱尾部猛地喷出4条红色火焰,飞船从椭圆形轨道的切线上冲出,沿着地球的圆形表面,划出一个巨大的同心圆。约64秒后,飞船又进入平稳飞行状态。

  几分钟后,航天员报告和地面监测表明,飞船按预定计划成功由椭圆轨道变轨为圆形轨道。各种参数表明变轨取得圆满成功,飞船将在距地面343公里的圆形轨道上飞行直至返回。

  据新华社电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