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科院院士卢永根到北海作农业科技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2:01 桂龙新闻网-北海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林业霞 黄钰珍实习生林茵茵)日前,中科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教授卢永根到北海作农业科技报告。他率先提出了第四个“农”的观点,阐述了要搞好农业不能没有农业教育及农业科技推广。

  卢永根院士认为北海的房地产和银滩知名度都很高,是个很有发展前景的新兴名城。他为北海市的农业科技工作者作了题为《如何解决我国的“四农”问题——学习科学发展观
和构建和谐社会的体会》的报告。他在报告上简要介绍了我国“三农”问题的由来,分析了近年“三农”问题特别严峻的原因,讲述了党对解决“三农”问题的艰辛探索。在阐述解决“三农”问题的基本思路时,卢永根院士说,要明确农业是“弱质”产业,农民是“弱势”群体,必须采取扶持政策;要确立“以工业反哺农业,以城市带动农村”的思路,城乡协调发展;坚持“多予、少取、放活”,保护农民利益;坚持“农民非农化,农业产业化,农村城市化”。

  第四个“农”问题是是卢永根院士报告的重点和亮点。他解释说,第四个“农”是指农业教育及农业科技和推广。在“三农”存在诸多问题的情况下,农业科技成果缺了推广网而难以转化为生产力,截断了农科毕业生的重要出路。在农业科技研究方面,只顾“找米下锅”,没有精力放在研究上,急于求成,为生存而争夺课题,引发恶性竞争。在农业教育方面,他说,现状步履维艰,存在生源不足、招生难、就业更难、学生不安心、学习质量难以保证、引进人才困难、经费严重不足等问题。在办学上,缺乏层次、逐渐“趋同”,盲目追求升格,撤消了许多中等农校,而本科院校偏多,不利于农业技术普及;各地不承认农科的“弱势”地位,把农科同其他“热门”学科同等对待,这是农业教育的一个误区。卢永根院士在报告最后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他说,我国不能没有农业,要搞好农业不能没有农业教育及农业科技和推广。他强调说,要调整农业教育结构,恢复和加强中等农校,争取在全国较大的农业生态区各办一所集教学、科研和推广于一身的重点农业大学。

  到会听取报告的有一县三区科技局、农业局的干部、专家和科技工作者、市老科协的专家、农业科技企业的代表等。

  责编:劳海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