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教师家访过时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3:03 兰州新闻网

  观点

  家长:欢迎家访,可以增加交流

  教师:电话沟通很方便,工作太忙没时间,家访有时会“窥探”到别人的隐私

  专家:现代社会家访更应提倡

  10月12日,市民高女士向本报反映:她的孩子在城关区一小学一年级上学。自9月份开学后,她多次联系孩子的班主任,要求跟老师进行沟通和交流,但一直未能如愿。原因是老师说她工作太忙,没有时间。后来,高女士又让孩子捎信给老师,欢迎老师进行家访。然而,老师回复给高女士的一句话,却让高女士瞠目结舌。原来,老师捎给高女士的小纸条这样写着:“家访,如此老土的要求不提也罢。”

  老师关于做家访,记者采访了5位在校老师。老师们普遍认为,现在是一个资讯发达的时代,电脑以及各种通讯工具使用起来非常方便。如若有事,老师完全可以凭借电话与家长进行沟通。事件如果非常严重,可以打电话叫家长到学校,根本不用花费时间走街串巷做家访。小学教师袁女士认为,目前老师的教学任务很重,每天起床后第一件事就在思考如何精彩地上好每一堂课。到了学校,大量的学生作业需要抓紧时间批改。老师与老师之间要进行教学比赛,学校对每个班级的教学质量亦有要求。作为老师,根本没有多余的时间做家访。

  五年级班主任杨老师告诉记者,随着时代的发展,作为家长或者孩子,越来越不愿意让别人了解其家庭生活。随着生活的改变,也许家访会窥探到家庭隐私,家长未必会乐意。

  家长对于家访,众多家长普遍持欢迎态度。市民刘女士认为,家访不仅是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沟通的桥梁,还是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延伸和发展。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很多事情通过电话沟通固然方便,但如果真正想让事情办得圆满,面对面地沟通可以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家长王女士向记者反映了这样一件事,她和丈夫一直希望老师做家访,但一直没有约到老师。后来,他和丈夫找到了该老师家中,却发现老师在给七八个学生辅导功课。原来,老师做家访没有时间,原因是时间都用于做家教赚外块。

  专家对此,国家认证心理咨询师,教育学专家庄严认为,时代虽然在变,但教育的本质和目的却没有变。家访不但值得提倡,而且做家访非常有必要。十几年以前,家访曾经是教育当中最为频繁的教育行动,老师上门做家访,受访者一家人一般会欣然欢迎。然而,多少年过去了,电话通知、校访、家长会、家委会逐渐取代了家访。但凡受过教育的人们都知道,老师平常的一句话,平凡的一个举动,可以影响到一个孩子的终生。对于一些单亲家庭的孩子、表现异常的孩子、或学习差的孩子,老师更应该去做家访。所以说,家访永远不会过时。

  作者:记者雒焕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