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专家谈神六航天员如何预防太空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3:0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3日电 (记者白瑞雪、李宣良) 在太空中可能会出现哪些疾病?神六航天员如何预防太空病?

  航天员首席医监医保医生李勇枝告诉新华社记者说,太空病常见的有运动并内科和外科疾病等。在对国内外所有航天疾病进行筛选后,他们针对每种病都准备了一套轻、中、重症状的不同处理方法。

  李勇枝说,太空运动病和地面上晕船晕车相似,因为在天上会出现定向障碍,主要症状是恶心、呕吐、头晕、嗜睡、困倦等。李勇枝举例说,神舟五号飞行中,杨利伟有一段时间老是觉得头朝下,就是定向障碍的一种表现。天上既要抗晕又不能睡得太久,因此,预防太空病并不简单。李勇枝说,我们通过几千次试验筛选出了四五种药,这次带去的药跟神舟五号一样,但上次是口服,这次是速崩片,直接放在口中就能被黏膜吸收入血液,起效快。这种预防性用药每隔8小时吃一次。预防性用药控制不了症状的话,可以用中度药,再不行就注射。李勇枝说,航天员都接受过为自己注射的训练。

  李勇枝说,太空中可能发生的内科病有发烧、胃肠功能紊乱、心律紊乱、肺炎等,俄罗斯航天员就曾有过因为心律异常而提前返回的情况。

  同样要有所预防的还有阑尾炎、烧伤等外科玻(完)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