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华商报华商网特别调查:九成参与者都渴望去太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3:32 华商网-华商报

  近日,本报与华商网联合推出了神六发射的相关调查,截至昨日下午4时,三天多时间,有700多位读者参与了调查,结果显示,读者对神六发射关注度很高,对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充满好奇和期望。

  核心数据

  65%被调查者认为普通人“将来也会有机会太空旅游”

  90%被调查者表示渴望太空之旅

  62%被调查者认为,人类可能移居外星球

  调查结果

  仅14%被调查者真正了解神六

  从调查结果来看,94%被调查者表示出对神六发射的关注,其中56%的人表示非常关注,38%的人表示比较关注,只有6%的人表示一点也不感兴趣。但参与调查者中,真正了解神六及我国航天事业的只有14%,知道但不够了解的有78%,只有8%是一点也不了解。

  大多数被调查者认为,我国发射神六的意义在于这是参与人类探索太空的新时代,也有一部分参与者认为这是在加入太空争夺战。从调查结果来看,83%的参与者对我国参与探索太空表示支持。

  43%被调查者是通过网络了解神六的,30%通过电视获取相关信息,23%通过报纸浏览神六相关新闻,还有4%通过科普杂志了解神六相关的航天知识。

  陕西省科协宣传调研部部长井东泉说,大家关注神六发射应该有两个原因,一是希望发射成功,二是希望我国航天事业有进一步的发展。很多人有美好的梦想,觉得将来人类可能移居外星球生活,希望有机会参与太空之旅,应该说,这在将来肯定会实现。

  九成被调查者渴望太空之旅

  普通人将来有机会太空旅游吗?65%认为随着科技发展,这一梦想会变成现实;29%则认为由于普通人无法承受如此巨额的费用,不可能实现这一梦想。

  如果我国发展太空旅游,会有人愿意去吗?90%的参与者表示渴望太空之旅,其中29%很想去,但担心费用太高,61%表示如果条件允许,一定会去看看神秘的太空,还有10%觉得太危险了,不会去。

  中国航天有较大进步,但仍有差距

  23%的参与者认为,在太空探测方面,我国与美俄等国家相比,进步很大,已经走在世界前列;72%的被调查者认为,有较大进步,但仍存在一些差距。

  51%的被调查者表示,平时对

UFO以及科学家关于外星生命的研究很感兴趣。51%的被调查者表示曾被影片《星球大战》中所展示的辽阔的宇宙、巨大的太空站以及
机器人
等画面所震撼,渴望了解宇宙;也有36%的参与者认为这只是制片人的幻想。而62%的参与者都表达了这样一个想法,他们认为,在不久的将来,人类可能移居到其他星球上居住生活。

  省科协宣传调研部部长井东泉认为,关注神六发射,许多年轻人是好奇,对此向往的事情也很多,但上了年纪的人则比较理智,是把神六发射当作一件国家大事来关注。本报记者 张莉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